Skype中国版储存客户敏感信息资料

发表:2008-10-04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对互联网自由度进行调查的国际研究小组披露,及时通讯软件SKYPE的中国版本-TOM SKYPE过滤政治敏感信息,并把客户的个人资料存储到外界可以进入的服务器上。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网页照:Skype

由多伦多、剑桥、牛津、哈佛四间知名大学联合主办的互联网监控调查研究计划OpenNet Initiative(ONI)在星期三发表报告称,在国际流行网络通讯软件SKYPE 的简体中文版Tom-Skype服务器上发现数百万份监控记录,包括与敏感政治问题有关的内容,如台独、法轮功以及反共的话题,甚至民主、地震以及奶粉也在监控的范围内。Tom-skype不但会过滤这些词汇,还会记录下这些中国用户以及与他们通话者(即使不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身份信息,包括手机账号、手机短信以及Tom-Skype的通讯信息。

本台周五分别致电Tom-Skype 上海和广州的客户服务电话询问。

上海工作人员承认关键词过滤,但称这是在中国大陆所有的网上通讯工具都不可避免的:"敏感字过滤肯定是有的,这个是有规定的。文字上的审查不是我们过滤的,网络上直接过滤的,不管你用QQ还是MSN这些字眼发不出去还是发不出去,你不能说它是监控你。"

而广州的客服人员证实了对于敏感文字信息等资料的存档,她表示有关政府部门如需调用相关资料无须经过该公司:"通话信息不存档,文字信息都是能存档的。(这些敏感信息会否交给有关部门或是公安?)它们可能会查,但是查询渠道我们这边不确定。(不需要通过你们去查么?)对。   "

SKYPE 公司主席Josh Silverman周四在官方博客上就事件发表告客户书,强调 ONI报告所指可能被侵犯隐私和通讯权的只是Tom-Skype软件,其他标准SKYPE软件不受影响。他说就相关报道知会中国合作伙伴TOM公司后,目前此客户个人资料和通讯可能外泄的安全漏洞已经修补,但更多关于大量上载和储存有关通讯信息的事宜正在磋商之中。

这份告客户书称据理了解所知并非Tom方面上载和储存这些资料,目前正在就此向Tom进一步询问。同时就过滤敏感词的问题辩护到,中国合作伙伴TOM公司和所有其它的在中国的通讯公司一样, 要经营必须遵守规定,包括监控过滤含有中国当局认为具攻击性的信息。

这一声明一出便遭到了很多用户的质疑和批评。ONI的报告也质疑,究竟Skype公司和总部设在香港的Tom在线公司多大程度上在配合中国政府监控异议人士甚至普通公民的交流?锁定存档如此大量的通讯纪录以及个人资料的做法有何法律基础,又有谁曾利用这些信息呢?

中国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的一名警员星期五接受查询时介绍他们的工作,并建议不要在网上讨论敏感政治议题:" 反党反社会这类东西我们国家有明文规定的,造谣这些我们也要处理。(一般你们会追查源头么?)会。要看情况,要造成危害了,对社会造成很大影响,我们就会去查。比如说造谣说某公司某产品有毒什么的,如果造成社会大范围恐慌,这种行为就造成犯罪了。(但是如果是事实,又有一点敏感的信息是不是也不应发?)这个真难拿捏的准,我的建议只能说按照法律法规去做、违反社会道德的不要去做、涉及到国家比较敏感的东西也不要去说,私下交流可以,但不要放到网上。(你们经常收到这方面的举报么? 还是主要靠自己去找?)这个就无可奉告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