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毒试纸: "不逮强奸犯 却卖避孕套"

--人人带测毒试纸与家家自己养奶牛

作者:刘义昆 发表:2008-10-03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的有关专家透露,目前科学界正着手研究一种快速测毒试纸,用这种高科技试纸往食物上一碰,便能知道食物是否安全。该试纸一旦面世,有望成为家庭日用品。(9月20日 《信息时报》)

掺杂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引发的"肾结石婴儿"事件仍在调查处理之中,在加上之前苏丹红、福寿螺、多宝鱼、陈化粮等事件的频频爆发,食品安全问题被提到了举国关注的高度。在这个时候,人们不仅在期待食品安全保障制度的完善,也开始提心吊胆地过日子、积极"自救"防止毒从口入;在这个时候,专家适时地"推销"快速测毒试纸无疑会让公众充满期待。然而,笔者对这种快速测毒试纸却不敢抱太大希望。

虽然专家是信心百倍的:能检测单一毒性的食物试纸早就面世了,而且不贵;用一张试纸就能检测所有毒性的技术正在攻克之中,一旦面世,价格不会太高,有望成为家庭日用品,非常方便--食品安全,似乎有了测毒试纸便能一劳永逸。但所谓科学无止境,毒素也是无止境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环境污染问题的变化,各种新型的毒素只会层出不穷。攻克"能检测所有毒性"的技术恐怕只会遥遥无期、永无止境;加上技术含量如此之高,快速测毒试纸的价格恐怕也难以降下来。

网友们把专家"推销"快速测毒试纸的举动称为"不逮强奸犯,却卖避孕套",这一说法颇为形象。如果食品安全无保障,即便测毒试纸科技含量再高,公众恐怕仍是防不胜防。我们难以想像,当老百姓人人手持测毒试纸去买菜、吃饭、吃水果、吃零食时,将会是什么样的场景。如此战战兢兢地吃饭喝水还有何快乐可言?而假设测毒试纸也有假冒伪劣或者含有毒素的时候,食品安全的堤坝岂不是瞬间倒塌?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着亿万群众的生命健康。快速测毒试纸只能是食品入口之前的最后一道关口,要保障食品安全必须建立起一整套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从播种到施肥、从喂养到宰杀、从生产到包装、从运输到售卖,都要进行严丝合缝的层层监管,以防止任何一种毒素渗入到食品之中。同时,也要建立起严格的监管责任追究制度,让每一个监管人员都能积极履行职责。唯有如此,才能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个礼乐崩坏、诚信缺失的社会,即便科技手段再发达、监管手段再严密,仍然难以彻底保障食品安全。因为这些科技和监管手段毕竟是有人来实施的,是人就容易产生个人私欲,就可能产生营私舞弊、弄虚作假的行为。要保障食品安全,在建立起严密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之外,还要重建社会诚信体系和社会道德体系:让每一个涉及食品安全的人--譬如奶农、奶粉厂商、质检人员--都能够自觉遵守诚信和良知,不会往食品里掺毒、不会放任有毒食品蔓延。

在22家奶粉企业曝出有三聚氰胺问题后,网友们笑称要每家养奶牛来保证安全。在我看来,人人都带测毒试纸与家家自己养奶牛一样,都只是公众自救的一种手段,都不现实也不靠谱。如果真的达到那样的状况,无疑会成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莫大讽刺。

来源:荆楚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