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降温 多种行业提前过冬 爆发减薪裁员潮

作者:查淑妆 发表:2008-10-02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美国经济降温影响企业出口、油价高企、银根紧缩和多种成本大幅上升的影响,尽管目前仍是秋季,可内地许多行业如房地产、航空、石化、电力、印刷等10 几个行业面临或者进入了寒冬,而万科、南方航空、中石油等,不是减薪就是裁员,而IT业的联想和一些网络公司也纷纷做企业过冬的准备。

《香港文汇报》报导,航空业由于受到高油价和海 外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早已提前了进入了冬天,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此前表示,今年全球航空业的亏损将达61亿美元,上半年全球已有20多家航空公司在宣告破产。

国内航空公司在高油价的打击下今年上半年就进入了冬天,为应对航油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南方航空计划通过压缩运营成本13亿元。南方航空表示,从下半年开始,基层以上全体管理人员每月减薪10%。

西南地区某航空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8月1日去银行查自己的工资卡,发现减薪幅度大多在5%-10%之间。而国内另一个航空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他们公司员工目前每月薪水减少了1000元(人民币,下同),降幅超过10%,他表示,除南航外,海南航空薪水也下降了10%。

股市低迷,证券行业冲击最大,深圳一知名券商福田营业部经理透露,该公司自8月底将业务经理裁员了300,并且包括技术部门员工在内,有的薪水降幅最高 达3成。

受股市持续低迷交易量大幅萎缩的影响,连做技术的薪水也出现大幅下降,降幅达30%之多。许多券商从业人员,去年月收入1万元,今年3000元,更自嘲是农民工。

广发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以前月薪1万元,现在只有7000元,还包括绩效工资,令其郁闷不已。深圳国海证券一分析师表示,他预计今年底的自己和同事的奖金将会大幅下滑。

传媒行业如报纸,由于纸张涨价和广告萎缩等影响,薪水也纷纷出现下降,据南方都市报深圳一记者透露,他们的薪水降幅达30%,以前每月万元的工资现在只有7000元左右,深圳晶报一记者和深圳电视台一编导均表示,他们工资目前降了 1成。全国一知名网络深圳分公司员工说,他们公司也在盛传降薪的传闻。

另据Wind对上市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实施 减薪的268家上市公司中,有73家公司从去年开始就已经下调了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占比达27.2%。数据统计结果显示,这73家连续2年减薪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减幅达到30.4%,同比去年上半年高出10.6%,减速明显加快。

房地产作为今年持续低迷的行业,利润下滑和资金紧张令员工待遇也受到很大影响,市场一直在传言万科员工薪水在下降,国内上市公司中今年降薪幅度最大的是宜华地产,其降薪幅度由去年的16.4%升至今年的79%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分析认为,建筑建材今年明显受到房地产低迷影响,特别是水泥成本高位运行,企业成本转嫁受到极大限制。今年中期降低员工成本的企业在该行业占到近2成。

此外,电力企业由于节节攀升的煤价,深沪两市56家电企中,有26家上半年亏损总额高达35.4亿元,目前,电力企业是全员降薪,如国电重庆恒泰发电有限公司万盛电厂从3月份开始,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已经开始减薪30%,基层减薪20%,华能集团还更公开宣布2008年" 办公费用、工资性支出和差旅费用等一律比预算减少5% "。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