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褪尽,傲骨犹存的温莎废墟 (图)

作者:朱颖立 发表:2008-10-02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莎华厦是美国密西西比州有史以来最大的仿希腊罗马式豪宅。南北战争时,因北军名将葛兰将军在路过它时,曾说:‘它太美,美的让人不忍烧毁。',而使它未受战火波及,幸免于难。未毁于战火的揉躏,它却毁于一个粗心烟枪所引起的火灾。

能见识温莎废墟的伟壮纯属幸运。

在纳契斯的长木庄园等待解说员凯文先生的豪宅导游时,为躲六月美南下午时分的溽热,我们呆在礼品店里,享受冷气的清凉,一如往常,我驻足在风景明信片的展示架边,想挑几张最能表现我眼中美景风格的画面作为日后回忆的钥匙时,不意为一张类似罗马废墟的卡片所震吓...高耸的石柱,倾颓的墙墩,虬张的老树,蔚蓝的天,一朵飘浮的白云...好像一段极尽繁华与凄凉的故事,正等待着我们的探讨与聆听。

经过店员的指点,欣喜的发现它位于吉布荪港(Port Gibson)南方10英里处,正好在我们回程的路上。

其实说回程的路上有点儿夸张,驶离北上的61号公路,行了近半小时,依然未见温莎废墟的路标,而乌云正浓,正起意打道回府呢,却看到一条林俓小道入口处竖着标了温莎废墟的牌子。

没有大门,没有入口, 温莎废墟就在林俓小道的尽头等着我们。


高耸的石柱,倾颓的墙墩,虬张的老树,蔚蓝的天,一朵飘浮的白云...好像一段极尽繁华与凄凉的故事,正等待着人们的探讨与聆听。

站在废墟前的草地上仰着头,望着这似乎是插入天际的巨人。我赞叹它的雄伟,也赞叹它的精致,雄伟的是高耸的回廊石柱,精致的是石柱圆顶上精致雕镂的金属装饰。

周遭无人,只有微风穿过树梢的沙沙声,和金蝇嗡嗡的飞舞声,我们却不约而同的压着嗓子说话,是被他的气势褶住了吗?

的确,就是这23根散发着帝王气概的石柱,就是这倾颓的沧桑凄凉,将我们的心紧紧的蛊住。

废墟侧有告示牌展示出被焚毁前的原貌外,更说明他的历史:

未焚毁前的温莎华厦于1859年到1961年为史密斯.考菲.丹尼尔二世斥资十七万五千美金(相当现在的三百一十五万两千美金)所建造。他是大地主之子,拥有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近两万英亩的产业。1849年娶表妹凯瑟琳为妻,育有三子。

房屋的基础是由其自家的黑奴工建造,其余的木制部分则请新英格兰区的工匠负责。支撑屋顶及雕花屋檐的28根45英尺高的栏柱,是自建的砖窑烧制好的砖砌成后,再涂敷石灰,顶端再以金属雕饰装饰,栏柱也连结着二三楼回廊的铸铁镂花栏杆。

四层楼的温莎华厦拥有25间卧室和25个壁炉,值得称道的是二楼的卧室附有浴室和书房,而屋顶阁楼则设有水箱,提供室内用水,此种作法在当时可说是一种创举。

地面层除了有常见的厨房,储藏室外,更有自用的诊所,教室,杂货仓储及乳品坊。

这栋被人称为密西西比州有史以来最大的仿希腊罗马式豪宅,可惜屋主并无福长享其豪奢,因为在它完工后几个星期,这富裕的棉花田主人就撒手西归了,享年34岁。

南北战争时,南军曾利用此屋作为了望站,并在此传送信号到隔岸的路易斯安那州。

1863年五月北军占领后则利用它作为医院。

名作家马克吐温也曾在此屋逗留过,并在其书‘密西西比河生活'中叙述它的雄伟。

1863年四月30日, 南北战争时北方名将葛兰将军,从路易斯安那州渡河企图阻断南方对威克斯城的支援时,曾和此华厦邂逅过。

葛兰将军在路过吉布荪时,曾说:‘它太美,美的让人不忍烧毁。'(Too beautiful to burn)

就是由于这话,当南部的豪宅大多在战火中难以幸免于难时,战后,温莎华厦依旧矗立在密西西比河畔。


温莎废墟繁华褪尽,但风华依旧吸引人们的眼光,不少的观光客在林俓间寻觅昔日南方的繁华时,对它总唏嘘不止。

没有毁于战火的揉躏,它却毁于烟枪的粗心。1890年2月17日下午的舞会上,一个客人将未熄的雪茄烟蒂丢掷在三楼整修残余的木屑上,引起一场大火。

大火扑灭后,不可一世的大厦只剩下少许瓷器和23根未烧烬的石柱。

虽然繁华褪尽,但风华依旧吸引人们的眼光,不少的观光客在林俓间寻觅昔日南方的繁华时,对它总唏嘘不止。许多的电影也以它为背景,最著名的是1957年伊丽莎白泰勒和蒙哥马利克利夫主演的‘战国佳人'(Raintree county),和近期Alec Baldwin主演的Mississippi Burning。

雄伟的温莎废墟,除了23根石柱外,只剩下南北战时,一个旅行经过此屋的北军对它的素描。

这栋被评定为历史古迹的温莎废墟,除了23根石柱外,只剩下南北战时,一个旅行经过此屋的北军对它的素描 。

大浪淘尽多少英雄好汉,灰飞烬处这残存的傲骨依旧挺立,面对呜咽的密西西比河。

来源:Udn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