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豪门企业

作者:黄欣 发表:2008-09-29 1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是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动向的核心,但也是个 充满投机行为的地方。在这里,投资人以借来的资金大 玩杠杆,或是信任电脑的推荐分析,进行有如走钢索般 危险的交易。

多年来,华尔街经理人挥金如土,生活豪奢;金融公司聘请许多精打细算的量子学家来研究"防呆"投资程式;避险基金看准汇市或公债出击;资金雄厚的私募基金则像逛百货公司周年庆的女人们,疯狂购入各类公司。

在未来,华尔街银行一掷千金的阔绰场面,可能就要画下句点了。

从今(2008)年 3月至今,许多大型投资银行纷纷倒闭、被收购、被政府接管,或转型成为商业银行。除了极少数的幸运儿,对其余的金融机构而言,资金唾手可得的日子已经过去。旁观已久的监管机关,在未来数年,也将对华尔街祭出严厉的各种规章。

《The New York Times》报导,Goldman Sachs ( GS(US) )向来是华尔街投资银行的领头羊,它不但拥有 资金最充裕,旗下的银行员和交易员也最优秀。它是美 国金融界又爱又恨的一家企业,虽然对手总是期待它总 有一天会铸下某个大错,但仍亦步亦趋追随着 Goldman 的道路。

现任美国财长 Henry Paulson在2006年 6月离开 Goldman后,就由 Blankfein接手执行长的职位。而在 此之前, Blankfein则领导 Goldman证券部门,策略性 投资发电厂及日本银行等各种产业。在1996年至1998年 间,投资银行业务的收入占 Goldman总营收的 40%以上 。2007是该银行表现最好的一年,投资收入更占了 68% 的比重。

过去 Goldman能够撑过各种金融问题,主因在于其 立基于私人合伙的基础。当银行有困难时,资深执行高 层也都愿意承担亏损。1999年它公开上市之后,各不同 部门间组织扁平,沟通也相当良好。

2006年晚期, Goldman旗下一个抵押贷款交易帐户 首次出现亏损,执行高层开了一个会议,与会的还包括 财务长David Viniar,结论是,房市将会出现严重的衰 退。因此, Goldman以此为大提前进行避险布局。当竞 争银行诸如Merrill Lynch ( MER(US) )、 C(US) itigroup ( C(US) )、Lehman Brothers ( LEH(US) ) 等,因次贷相关 证券而发生史上以来最大减记时, Goldman才能将其亏 损降到最低。

2007年 Goldman获利 116亿美元,不但是投资银行 中所赚最多,也避开了因次贷危机而带来的相关亏损。 在其他投资银行哀鸿遍野之时,股价还能上涨到 247美 元的历史高点。

今年以来, Goldman在金融风暴中的表现仍然优于 其他竞争对手,但其获利有所下降,交易状况也开始变 得危险。只是直到 3月Bear Stearns倒闭时,认为 Goldman 即将面临风险的分析师仍属少数。

但执行长 Blankfein未雨绸缪,在 Bank of New York 开设帐户,准备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现金及短期 、高流动性的证券,让 Goldman在面临市场问题时使用 。 Goldman强健的资产负债表,让它拥有安度危机的能 力。

虽然曾有人建议 Goldman应该购入商业银行以分散 投资,但执行高层认为,这只会让银行受法规监管更严 格,也降低了它在波动的市场中快速转移资金的能力。

不过在近几周的金融风暴中,就连 Goldman这样向 来屹立不摇的银行也受到重大冲击。由于美国保险巨头 公司 AIG(US) ( AIG(US) )被政府接管,身为 AIG最大交易对手 的 Goldman股价也随之重挫。这场危机带来的全国性的 恐慌,让投资人开始认为,恐怕没有一家银行能够幸免 于难。虽然 Goldman表示,该银行仅间接曝险 AIG的资 产,但它与Morgan Stanley的股价,仍如自由落体般不 停下跌。

在Lehman宣布破产重整时,资金曾遭到冻结的避险 基金,也有如惊弓之鸟,急忙自Goldman、JPMorgan、 Deutsche Bank 等银行抽资。

如此一来, Goldman要不是得与其他银行合并,就 是得转型为商业银行。而总是懂得因时制宜改变经营方 针的执行高层,选择让它转型为商业银行。目前它已经 有来自Utah州子公司的 200亿美元客户存款,但仍准备 快速增资达到1500亿美元的规模。

Goldman 正在改变其结构,并与股神Warren Buffett协商注资。 Buffett相信 Goldman的发展潜力 深厚,宣布以50亿美元购入公开发行的特别股。

虽然得到股神加持的代价不小,但它的意义重大, 更让投资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不过,就算Buffett和Goldman稳定了市场情绪,华 尔街也不可能回到过去任意而为的荣景。在数年宽松的 管理后,未来的美国银行业所面对的,必定是更严格的 管制。

对Goldman 与Morgan Stanley而言,转型为银行控 股公司后,其主管机关就成了美联储局与货币管制局, 未来也不必定时接受证交会的审计。

比如JPMorgan,每天有70名美联储局与货币管制局 人员坐镇办公室,并有权查看其帐册及交易部、管理部 的营运状况。只是有主管机关监控,不表示就不会亏损 , Citigroup也受严密的管理,但它仍减记了大笔坏帐。

此外,转型后的 Goldman也将需要更多的存款准备 金。虽然它目前所持部位已经符合规定,但市场人士认 为,在信贷危机延烧的状况下,商业银行应该准备更多 准备金,以策安全。

此外,对于美国银行界而言最麻烦的,莫过于未来 可能无法任意使用他们最爱的投资工具:融资杠杆。

过去10年来,?松的利率环境为美国银行界提供了 便宜的贷款。藉着融资,像 Goldman这样规模的企业可 以轻易增加投资标的仓位。如果投资眼光够准确,获利 报酬会非常可观;但如果误判情势,造成的亏损就成了 一场恶梦。

当Bear Stearns旗下的避险基金亏损时,其杠杆比 率是33倍,表示其借入的资金,是所持资产价值的33倍 。而当借款方要向 Bear Searns索回资金时,就造成其 资金水位降至非常危险的低点。

今年稍早, Goldman的杠杆比率还处于28倍的高位 ,但在信贷风暴吹袭下,银行界已开始紧缩对避险基金 和私募公司的放款标准了。

现今, Goldman的杠杆比率已经降至20倍的正常水 准,不过预料还有可能降得更低。其他银行如JPMorgan 和Citigroup等,正常的杠杆比率只有10倍而已。

由于坏帐问题和融资紧缩,避险基金今年获利将会 相当惨不忍睹。而分析师也警告, Goldman的获利也将 下滑。

Sanford C. Bernstein & Company分析师Brad Hintz预估,若以 Goldman过去的投资绩效,配合今年 的整体情况,今年股价获利成长将从2007年的 33%降至 13%,接下来几年,也可能仅在14-15%之间。

不过 Goldman表示,其获利能力来自于经济的成长 、市占率和定价力,而非杠杆融资。该银行表示将不会 改变投资策略,并预期今年股价获利可以达到 20%水准。

只是,如果 Goldman的获利能力真的下降,这表示 企业内的菁英银行员、交易员的薪资也跟着缩水,那么 他们可能会跳槽寻找更好机会,或是选择自己另起炉灶 。因为商业银行难以达成像投资银行那样的高获利。

而 Goldman的下一步会怎么走呢?这是市场人士都 在猜测的事。基本上,它不太可能走拥有广大零售网路 的商业银行路线,因为这只会使它成为第二家Citigroup 。况且商业银行的营运成本很高,也与 Goldman独特的 营运路线相违背。

无论华尔街的大环境如何,Hintz都不认为Goldman 会很快地、大幅度地做出改变。相信这家向来谨慎行事 的银行,仍会先站稳脚步,再决定未来的动向。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