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遇难家长计划下周到北京去请愿

作者:乔龙 发表:2008-09-29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汶川大地震至今已经四个多月了,当地灾民星期天对本台表示,他们的生活过得并不好,地方政府也没有兑现承诺,他们计划下周到北京去请愿,追讨赔偿。

汶川大地震造成近十万人遇难,地震也造成了数以万计家庭无家可归,四个多月来,当地官员对这些灾民并没有履行政府的承诺,据说有些灾民至今还没有分配到住房。什邡市郊区的一位村民星期天对本台表示,他们的生活过得不好,政府已不再为他们修房子,他们计划到北京上访。

记者:你们现在的日子过得好吗?
村民:过得不好,以前不是说要给我们修房子嘛,现在房子也不修了。现在好多地方真正闹水灾啊。

记者:听说那么要去北京上访。
村民:我们要去,过了国庆去。

记者:你们准备去多少人?
村民:大概十多个人,去递交材料,又不是去闹事。

记者:当地政府知道了吗?
村民:当地政府还不知道。我们是以旅游的名义去的。当地政府肯定不允许。

根据四川在线报道,上周五绵阳市暴雨成灾,造成该市136个乡镇,16人遇难、48人失踪。许多地震灾民的房屋漏水甚至被冲毁。

四川地震刚过,如今又遭遇水灾,地震灾民不满当地官员违背承诺,对民众的请求置之不理,决定冲破当局阻挠,十一之后到北京向国务院上访。什邡湔底镇的一位村民告诉本台,他们计划到北京上访,但政府不允许他们去。"我前几天听说政府不允许去,说去的话,把你们抓回来,凭旅游的身份去也把你抓回来"。

在地震中倒塌的湔底中学教学楼,造成数百名学生遇难。学生家长因不满政府的赔偿,多次到成都请愿,但毫无结果,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当地官员怕村民到北京上访,派专人监视村民。村民陈先生表示有些遇难家属至今还没有拿到补偿金:"现在政府害怕我们去(北京),因为我们一个人(遇难学生),包括所有的保险费等等,一共给我们赔了九万二,他们承诺的一点没有向我们兑现""遇难学生有一百多户,就我们一个镇(湔底镇)吧,现在最大损失的是洛水镇,有些人到今天还没有领到钱(补偿)"。
此外,四川大地震中5名北川遇难民兵家属代表将不理会当局劝喻,决定于本周到北京上访。北川县武装部队曾以数万元赔偿,作为不搞事的条件,但遭拒絶。本台星期天致电北川县政府值班室查询此事。接电话的一名官员问记者"香港哪个电台"。

记者:香港自由亚洲电台。我想问一下这个事情你们现在怎么处理。
官员:这个事情,你如果是记者,跟我们宣传部联系。

记者致电川北县政府宣传部。接听电话的官员先说"不知道",在追问之下又说"无可奉告"。
官员:请讲你是哪位?

记者:我是记者查询一下,遇难民兵家属不满赔偿,下周去北京请愿,你们怎么处理。
官员:不知道。

记者:你们不知道吗?
官员:无可奉告。

地震中,北川县58名民兵在县政府接受奥运训练时遇难,其家属一直追讨军人赔偿,但政府未有答复。其中一名家属代表李先生上周五表示,目前,大部分家属已签名同意派出五名代表,到北京国家信访局及国务院请愿,但遭县政府及武装部劝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