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坛新贵、"史上最富"总理侯选人坦博

作者:曾铮 发表:2008-09-27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悉尼晨锋报》上的政治漫画。左边的人物是坦博,他身上的纸箱上写着"此面朝上",右边的人物是陆克文,他身上的纸箱上写着"易碎品"。

最近澳洲政坛可以说是"好戏连连",风波不断。继澳洲最大的州--新南威尔士州州政府大换血后,最大的反对党自由党党首又在一次"自杀式"临时投票中惨然"下课"。新当选的党首号称"澳洲最富有的政治家",如果他能在两年后的联邦大选中率领自由党获胜,就能成为澳洲的下任总理,当然非同小可。

澳洲自由党在去年十一月的联邦大选之前,本来"势力强大",已连续执政近十二年。但上次大选却输的很惨,连续做了近十二年总理的党首何华德连自己选区的议席都未能保住,大选后当然只能灰溜溜的辞去党魁职务,由原来的国防部长尼尔森(Brendan Nelson)接任。

不过,尼尔森的当选相当勉强,他的票数只比另一名候选人--前环境部长坦博(Malcolm Turnbull)多三票。

尼尔森当上自由党领袖之后,"在野"的日子相当不好过,每次的民意调查,他的支持率都低的可怜,只有百分之十几;相反,他的对手、工党领袖、现任总理陆克文的支持率却一直高达百分之六十以上。

在"你认为谁是最佳自由党领袖"的民意测验中,尼尔森的支持率也只有百分之十四左右,坦博的支持率则为百分之十七左右。支持率最高的是在何华德政府中担任财长十几年、把澳洲经济搞得相当不错的高得乐(Peter Costello) ,他的支持率有百分之四十之多。但高得乐却坚称无意出任党魁。

在民意支持超低的、"下台"声不断的"郁闷"之中艰难捱过几个月之后,尼尔森终于忍不住了,在没有任何事先征兆的情况下,于九月十五日突然决定举行临时党内投票,重新选举党魁。如果能嬴,当然能叫那些反对的人"闭嘴",如果输了,那也算死个痛快。

突然投票的决定当然把坦博搞了个措手不及。他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做准备,而且刚刚从国外度假回来。据说他不顾旅途劳累,连夜打了八十多个电话,寻求党内议员们的支持。

九月十六号早上九点,决定命运的投票开始了,一大堆媒体早就挤在外面等着。点票的结果,坦博以四票的优势"险战"尼尔森,"意外"的当上了自由党的新党首。输掉的尼尔森面色惨白,面对镜头澘然流下男儿泪。

这就是党内民主的"残酷"!五分钟之前,他还是党首;五分钟之后,他就下课了,也将不再有缘下届总理。

这个戏剧性的变化发生后,自由党的民意支持立刻上升;相应的,陆克文的支持率则应声跌掉百分之十几。据说陆克文立刻感到了来自坦博的威胁。以前国会开会时,陆克文很多时候都"好整以暇",一副不把尼尔森看在眼里的样子;而坦博上台后,他表面上继续满不在乎,但发言时却忍不住一次次的攻击坦博--观察家说,这当然是陆克文看得起对方的表现。

坦博上台后,民意之所以能立刻扭转不少,还跟他特殊的经历和"富有"有关。坦博被称为澳洲最富有的国会议员,他的家产在2005年就已达到1.3亿澳元(约合7.4791亿人民币,34.97亿新台币),这一大笔财富当然是他从政之前积累的。

坦博有一份令人"眩目"的成功经历。他在悉尼大学拿到法律和艺术的双学位之后,又取得英国牛津大学的罗德兹奖学金(Rhodes Scholarship),拿下牛津大学法律学位。学成回国后,他做过记者、律师,后来开办了自己的投资银行,十年后成功的把他的银行卖给高盛,并出任高盛银行澳洲分部的总裁,后来又成功荣升高盛银行合伙人。

据说坦博和他太太都是特别精明的投资人。他们1994年投入一百万澳元买入澳洲网络服务的公司OzEmail的股份,五年后以后卖掉这笔投资时,一百万已经变成了六千万,增值到六十倍!

这次包括高盛银行在内的华尔街金融巨头虽然遭遇了百年不遇的金融风暴,但据澳洲富豪排名杂志BRW披露,"狡滑的"坦博早就把高盛的股份抛掉、全身而退了。

很多评论家说,坦博当选党首后的第一次演讲近于"完美"。他讲述了自己怎样从一个单亲家庭的"贫苦"孩子,经过奋斗取得成功的个人经历,并描绘了一幅当选总理后,要创造条件,让其他澳洲人也有机会取得跟他一样的成功的美妙图景。

虽然大家对他出身"贫寒"这一条不太认同,但他的成功、他的活力、他的充满乐观情绪的演讲,尤其是他作为理财高手的经历,在目前金融市场大起大落、人人自危的情况下,确实让澳洲人感到看到了一线光明。这也是他当选后自由党民望立刻有所上升的原因吧。

不过,也有人表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民意支持高过坦博的前任财长高德乐现在虽然表示无意出任党领袖,但他会不会在更加接近大选的时候跳将出来,挑战坦博,象今日坦博把尼尔森赶下台一样,再把坦博也赶下台去?

这一点现在谁也不能料定。唯一确定无误的是,对政治家来说,民主制度下没有"万岁",没有永远;相反,民意支持率倒是一把"永远"的 "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都可能掉将下来,斩断他们的政治生命。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