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连皮带肉吃 更多纤维质

发表:2008-09-24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瓜签升格为烤地瓜,再变身为排毒餐,地瓜从早期的乡土菜肴连连咸鱼翻身,成为台湾最「夯」食物。

但中医师跟营养师提醒,无论是中医古籍或现代营养学观点,都找不到「排毒」这个词,若单单猛吃地瓜,营养会不均衡。

地瓜餐排毒 过分夸大

「本草纲目拾遗」记载,地瓜有补中气、和血、暖胃的功效。古人也是把地瓜当成主食吃,所谓补中气,简单的说就是指吃了地瓜后会有体力,还可帮助血液循环、让脾胃变温暖。

最近这几年排毒餐风行,不少民众吃地瓜排毒,甚至还有人靠吃地瓜来减肥。古籍里已有记载,地瓜可以通便秘、去宿瘀,从现代营养学观点来看,地瓜含有纤维质,食用后可以让排便更顺畅,确实对身体健康有帮助,但不能据此就过度延伸、夸大说吃地瓜能排毒。

控制血糖值 酌量食用

地瓜属性平和,任何体质都能食用,只要不吃过量就没关系。比较需要留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一天少量吃100公克,对血糖调控有些许帮助,但可千万别多吃,地瓜跟山药一样,都属于薯类,含有淀粉跟维生素,在作用上也非常相似,可当作主食,吃多了不只会变胖,还不利血糖控制。

地瓜治感冒? 姜的功效

至于网络传闻,红糖地瓜姜汤可以治感冒,应该是因为姜有发汗作用,跟地瓜没什么关系。

要提醒民众的是,风寒型感冒患者在感冒初期食用,可以去寒,换作是风热型感冒患者,就不适用,喉咙可能会更痛。

对于喜欢喝地瓜汤的民众,姜是很好的调味剂,加上地瓜本身就有的甜味,不必额外加糖,可吃得更健康。如果喉部肿痛,则不宜放太多姜。

吃地瓜减重 恐难如愿

地瓜含有的淀粉量,其实跟米饭不相上下,热量也跟米饭差不多。

以一碗饭为例,热量大约是280大卡,而每100公克重的地瓜,约有124大卡的热量,吃下一条重约200公克的小地瓜,几乎等于吃下一碗白饭。地瓜富含 纤维,吃起来相对有饱足感。像100公克地瓜,就有2.4公克的膳食纤维,皮尤其是菁华,很多纤维都藏在表皮里,最好把表皮刷洗干净,连皮带肉食用才不会 漏失纤维质。

与米饭烹煮 养分多元

有些民众相信地瓜可以排毒,吃起地瓜排毒餐。从地瓜含不少纤维质的角度来看,确实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便,对身体有好处,但要维持身体健康,关键还是均衡饮食,适量食用。

除了纤维质,地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钾离子,可以跟米饭混合烹煮,用来取代部分米饭。肾脏病患最好考虑整体饮食情况,适量食用,不适合天天餐餐都地瓜。

最健康吃法 烘烤水煮

另外,因为地瓜的淀粉比率高,糖尿病患也要留意,适量食用。

吃地瓜要吃得健康,个人建议,最好用烤、水煮,或煮熟后食用,否则就是加入饭或粥里。色拉里放进地瓜,可做为主食,增加饱足感。至于有些民众喜欢喝地瓜甜汤,要特别留意糖的添加量,只要添加10到15公克的糖,几乎就快等同半条小地瓜的热量,可别加太多。




来源:陈惠惠、罗建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