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拒绝执教中国女排 高层考虑外教(组图)

发表:2008-09-24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女排最终在北京奥运会上保住了一块奖牌,陈忠和也算交出了一份令人相对满意的答卷。不过即使这样,在奥运会后还是传出了"希望郎平回国执教"的呼声。似乎赛场上的"和平之战",就要延续到中国女排下一任主帅之争中。不过这样的"竞争",却可能更多是郎平支持者的一厢情愿。因为郎平压根就不想回来,而陈忠和已表了态:"如果可以,我还想再干四年。"

图:郎平回家品美味。

这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女人,四十七岁,单身。12月10日是她的生日,爸爸妈妈和姐姐郎洪为她准备好了生日蛋糕。但是阖家团圆却是如此短暂,12月11日,美国排协一年一度的年会将在加州开幕,身为美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要作重要发言,她又得马上走了。

郎平:没考虑接手中国女排

奥运会结束之后,率领美国女排获得银牌的郎平总算享受了一个月"家"的生活。除了和姐姐一起去了趟香港,郎平大多数时间都在北京,陪陪家人,见见朋友,享受着难得的休闲时光。不用再以中国女排对手的身份出现在公众眼前,也不再用英语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她还抽空在北京做了一个小手术,这些安排在过去三年中对于她来说都是奢侈的。

"我已达不到要求"

三年之内将美国女排重新带回世界顶级水平,郎平用她的表现再次征服了中国的球迷。因此在奥运会结束后,不少人开始呼吁请她回来再次执掌中国女排帅印。不过昨日有媒体就此事采访她时,郎平的态度很坚决:"我从来没有再接手中国女排的考虑。"


图:作为中国体坛上个世纪80年代的标志性人物,

"郎平"这个名字在中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领衔的中国女排也一度被国人认为是影响一代人的光荣团队。 1995年,在中国排球陷入空前危机之时,临危受命的郎平接过了教鞭,带队出征亚特兰大奥运会。在她的带领下,中国女排逐渐走出低谷,而郎平却在1999 年因身体原因选择了辞职。随后郎平选择了在国外执教证明自己的能力。在意大利联赛执教的5年间,她接连带领摩迪纳队和诺瓦腊俱乐部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年都拿下了冠军奖杯,她的球队几乎横扫意大利排坛。

郎平拒绝的最主要理由,就是她不想再重新挑战这个位置上的巨大压力。"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责任重大,压力更大,我不是没有当过中国队主教练,那种压力真不是常人可以承受的。我现在也不年轻了,真是力不从心,身体情况和精力都达不到中国女排对主教练的要求了。"

"陈导比我更适合"

尽管还没有和美国女排续约,但从种种迹象看来,只要郎平愿意,她在这个位置上待下去没有任何问题。"其实过去这一个月美国排协一直跟我联系,希望我能够尽快确认下一个四年的执教合同,我想还是回去和我女儿商量一下再说。"

此外,郎平依旧在力挺她当年在国家队的助手、已经在中国女排主教练位置上干了8年的陈忠和。"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的成绩非常出色,我感觉如果身体情况允许,他自己还愿意继续干,他就是最合适的人选。"

 

图:心口飘扬着星条旗,

她率领美国女排打败了中国女排,夺取奥运会银牌。之后,并没有立刻飞回美国去见她朝思暮想的女儿;而是留在了北京,这里有她的家人、朋友,还有她一直无法割舍的中国排球。在奥运结束后的这一个月里,她和家人朋友分享着难得的空闲,也抽空去看了汤淼,他已经可以坐着和郎平聊天了。这让郎平相当高兴,不过郎平却给他定了个更加严格的目标:"11月份,我还会再来看望你。希望你的手指能够尽快动起来,这样咱俩就可以通过网络交流了。"

魏纪中:也许外教也不错

在8月24日正式担任国际排联主席的魏纪中老人,昨天在国外通过短信方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到关于中国女排下一任主教练的问题,魏老表示:"郎平和陈忠和都可以考虑。"

魏纪中表示,中国女排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问题,郎平和陈忠和用过去的表现证明他们都是可以胜任中国女排主帅的角色。不过由于郎平个人态度并不愿意回来,所以在关于陈忠和是否应该继任的问题上,魏老表示,并不能通过中国队获得铜牌的成绩来决定一个教练的命运。"其实并不能简单通过过去的成绩来选择教练,因为成绩取决于运动员和教练双方而不仅是教练。关键是在最后选择前,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此外,魏老还提到了一个颇具新意的想法:"也许请一名外教也不错。

范泛而谈

陈忠和继任有理

 

图:过去八年,陈忠和在中国女排主教练位置上留下的并不仅仅是温文尔雅的笑容,还有一个奥运会冠军、一个奥运会季军和一个世界杯冠军。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之后,陈忠和毫无争议地留任了;而现在,却出现了很多甚至包含人身攻击在内的针对陈忠和的贬低之词。陈忠和说,奥运会后有人用短信骂他,还骂得很难听----难道仅仅就是因为奥运会奖牌由金色变铜?

正如魏纪中老人所说,或许我们真的不该单纯用成绩来评定一位主教练是否合格。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之后,陈忠和毫无争议地留任了;而现在,却出现了很多甚至包含人身攻击在内的针对陈忠和的贬低之词。

记得北京奥运会女排半决赛输给巴西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陈忠和专门留在发布厅和中国记者一起多聊了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就像是过去四年奋斗史的回顾,陈忠和并没有发牢骚,除了惋惜,他更多的时间是用来挨个感谢那些带着伤病征战北京奥运会的老队员。所有了解中国女排的人其实都清楚,这早已不是四年前那支可以与任何强队叫板的奥运冠军。在队内占主导的年轻队员并没有具备肩挑大梁的实力,而冯坤、杨昊和赵蕊蕊这些老队员的回归,更像一种责任加身的付出。因此就连陈忠和自己也说:"看着她们打着封闭咬牙坚持,我心里真的很痛......"

只能说中国女排已经离开了最好的时代,但我们却在这样艰难的过渡时期中,看到了陈忠和和队员们自上而下的坚持。这样的坚持,也正是女排精神。


来源:沈阳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