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时

作者:菲尔 发表:2008-09-22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早就知道珍惜时光是重要的事情。学习要惜时,可说是古诗文里最常见的主题之一。

汉代的刘向在其《说苑·建本篇》中提及,春秋时晋国著名的大音乐家、政治家、大学者师旷曾对晋平公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说明不分老幼,都应抓紧时间学习,并以此来鼓励老年的晋平公。

东晋田园诗人陶渊明在他的〈杂诗〉里也表示:"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他认为人们必须珍惜时光,利用有限的时间来读书。

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在书法史上被人誉为继二王(王羲之,王献之)之后成就最高、影响最广者。

他一生忠烈事迹很多,是一位爱国书法家兼诗人。少时家贫,只好用笔醮黄土水在墙上练字。对于求学,他也讲究惜时,他写〈劝学〉诗:"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唐代女诗人杜秋娘虽然是青楼女子,但她却写了一首留传千古的〈金缕衣〉:"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此诗文句浅白,但意味深长。它劝人珍惜时光,学习尤其该趁早,才不会在老年时后悔。

南宋理学家朱熹写过:"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他劝少年们珍惜光阴和有限的青春,刻苦求学,将来才会有所作为。

南宋初期的抗金名将,岳飞写了传世的〈满江红〉,里面有一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一词句,今人往往用来劝勉年轻人不可赋闲懈怠,以免等到头发都变白时,只会换来空空的悔恨。它既表达岳飞的决心毅力,也给予读者很高的警戒。难怪被传诵千古。

再如关汉卿所写:"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人生就只有一次,所以无论年龄大小,我们都应即时开始,充分把握学习的时间,以便在有涯的生命里,尽情遨游在无涯的学海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