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打网球 靠耳朵找方向

作者:陈宛晶 发表:2008-09-22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了20年研发盲人网球,武井要让盲人们享受击球的感动。

盲人也可以打网球吗?当自幼全盲的武井实良以一记流畅的正拍,将特制网球精准扫进场内时,场边观战的人群不禁发出赞叹,有人"哇呜"一声,有人说"打得比我还好。"

全盲的武井研发二十年

武井实良看不见的双眼,很难接受网球正规训练,但他能打出一记又一记的好球,就因为他想体会击中球的感觉,这个单纯的出发点,让他持续研发二十年,一手将网球带入盲人世界。

武井昨天刚抵台,此行目的是推广盲人网球。昨天下午出席轮椅网球活动,原本未安排他现场示范,所有球具都留在车上,一听媒体采访希望他现场露一手,武井没有丝毫推辞,亲自走一趟拿球拍上阵。

靠着盲人直觉"卫星定位"

在黑暗中打球,武井受到许多限制,他必须倚靠旁人的协助,先找到球网站定,再一步、一步后退,找到他习惯的击球距离,但当他靠着盲人直觉的"卫星定位"后,在球场内挥拍击球的身手不再有限制。

靠着有如武侠小说中大侠听音辨位的身手,武井从听着来球声音的专注,到击中球的自信,每个神情都让现场人感受到他乐在其中。由于特制网球的弹跳高度远不如一般网球,武井必须蹲低身躯才能击中球心,无法在盲人网球看到弹跳扣杀或是凌空截击,但却能看到努力击中每颗来球的用心。

"安静"是盲人网球必要条件

武井多数来球都可以精确掌握击球位置,多拍来回也不成问题。少数没打中的球,他还会不好意思说"对不起",但现场人群早已赞叹不已,当他们想要鼓掌叫好时,突然又想到"不行!这样他会听不到球的声音。"

不能受声音干扰,安静中的专注是盲人网球的必要条件,所以比赛都在室内球场进行,昨天武井难得在室外球场挥拍,还是打得一手好球。

但这一手好球,武井用了超过二十年才换来。不同于盲人棒球靠球在地上滚动制造声音,让盲人可藉此听音辨位,盲人网球的困难在于掌握球反弹后空中的位置,且棒球打者在固定位置击球,网球却是在羽球场大小的场地内自由流窜,这些都增加盲人网球的困难度。

当武井在球场上来回走动击球时,视觉障碍存在,但想击中球的单纯心情让心眼没有障碍,靠耳朵找到方向、也找到自由挥拍的乐趣,而他说:"未来最大的希望,就是要将这些乐趣也带给其他国家的人。"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