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热爱传统文化举办隆重汉代婚礼(图)

发表:2008-09-21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人喝“合卺酒”记者 毕克勤 摄

伴随着悠扬的古筝乐曲,6位裙裾飘飘的仕女前面开道,一对身着大红汉服的新人牵着红绸步入礼堂 ,行“结发”“执手”“拜堂”之礼……9月14日,一对热爱汉族文化的新人举行了汉代婚礼,隆重的礼仪使得在场的近百嘉宾直叹“很新很传统”。

美女T台展示汉服

“汉服是中国汉民族的服饰,连绵几千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服饰之一。”14日中午,两路口一酒店的婚宴大堂,响起赞礼(司仪)高亢的介绍声。记者看到,T形台中间竖立着大红喜字,两旁挂着汉朝宫灯。6名美女随着音乐的节奏走起猫步,展示各式汉服。

“这不是武侠片里的服装么?是不是汉服哟?”宾客中有人议论。赞礼的声音又响起:“交领右衽,不用扣子,而用绳带系结,这是汉服的基本特征。”听了介绍,宾客们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

婚宴上,两位新人的双亲都穿着金色与红色交织的华丽汉服,赞礼与摄影师以及主宾席上的宾客都身着汉服。

新人“结发”“执手”

12点18分,结婚仪式开始。6位美女每人手持一盏汉朝宫灯,在新郎新娘前面开道,身穿大红汉服的新郎和新娘牵着红绸缓缓步入。新郎新娘首先参拜天地,完成了“拜堂”的程序。“拜堂”后,新人用一盆清水洗手洗面,然后相对裾坐,依次完成了“沃盥”和“对席”。

在赞礼的主持下,新人同吃了一块牛肉。然后拿起中间连着红丝带的酒杯,先是各自喝半杯酒,然后交换杯子,一饮而尽。之后,两位新人相互把对方的头发剪下一缕,用绳子绑在一起,行了“结发”之礼。并十指紧扣,行了“执手”之礼。随后,向双亲下跪磕头行礼。

汉代婚礼7大仪式


据介绍,汉代婚礼分为婚前礼、正婚礼、婚后礼三个部分,9月14日举行的是正婚礼,主要有拜堂、沃盥、对席、同牢、合卺、结发、执手7项仪式。

说起这些仪式,都有出处。据《礼记·昏义》记载,男女结婚必须“共牢而食、合卺而饮,所以合体同尊卑,以亲之也。”于是,各项结婚仪式就有了具体的含义。

“拜堂”又称“拜天地”。举行婚礼时,新郎新娘首先参拜天地,然后才拜祖先及男方父母、尊长。

“沃盥”是指用清水洁手洁面,因为汉代礼仪非常讲究洁净。

“对席”指新婚夫妇交拜礼毕后,要相对而坐。对席的位置要男西女东,意以阴阳交会有渐。

“同牢”是指新婚夫妇共食同一牲畜之肉。

“合卺”是指夫妇交杯而饮。据介绍,交杯是交换杯子,并非很多古装剧里那样挽着胳膊喝的“交臂酒”。

“结发”指新婚夫妇须在饮交杯酒前各剪下一绺头发,绾在一起表示同心。苏武就有“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的诗句。

“执手”则出自于《诗经·击鼓》中“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句。

新郎夏丹介绍,他与妻子彭于洋都很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朋友中也有不少是汉服爱好者,所以决定结婚采用汉代仪式。“古汉人的婚礼不奢侈、不喧闹、不嬉戏,而是以恭谨、庄严的心来对待。”他说,选在中秋时节用这样的古礼结婚,是传统中的传统,团圆中的团圆。

来源:重庆晚报9月15日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