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村民自称鲜卑族后裔 同姓男女不结婚(图)

作者:陈慧清 发表:2008-09-20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拓贵安的指头明显粗短,他说当地很多拓姓人天生

只要姓拓就是一家人

安塞县一些"拓"姓村民认为自己是古时鲜卑族后裔

陕西安塞县建华镇菜阳坪村的近300位村民中,有一半以上的居民姓"拓"。这个拓姓家族至今仍认为,拓氏祖先古属鲜卑族,居住在白山黑水的东北。

拓氏家族"根在古代东北"

"花见蜜蜂花儿开,蜜蜂见花刺展开......"遇到高兴事,63岁的拓贵安会哼唱起民歌《采花调》。与其他陕北民歌不同,《采花调》没有演唱时拖长的歌调。除了姓拓的,其他人都唱不熟练。"在拓贵安和族人看来,这是拓氏区别于陕北其他居民的标志。而他们的根,"在古代东北,那里有我们的祖先 --鲜卑人。"拓贵安说。

据了解,鲜卑族是一个"以山为号"的民族。那座"鲜卑山"可能位于大兴安岭的北麓。而在鲜卑族内,有一个复姓的氏族--拓跋。秦汉时,鲜卑隶属匈奴范围。西汉时,因汉族与匈奴的连年战争,鲜卑人被迫迁徙。其中一支拖家带口往南行。而那时的陕北水草茂盛,游牧为生的鲜卑人在此定居下来。其中,就包括一支拓跋氏族。至今,除了安塞的十几个村有拓姓外,清涧、横山和子洲等县也有拓姓户族。

定居下来的拓跋家族,与居住在陕北的汉人相互融合,他们开始学习农耕文明,汉人也吸收了少数族裔文化,"现在陕北豆面的做法,可能就是我们从鲜卑族学来的,在东北也有这种豆面的做法。"安塞县民间历史研究者张福社说。

祖训:"拓姓男女间不能结婚"

随着历史的变迁,鲜卑族和"拓跋"姓逐渐消失,他们在与汉人通婚的基础上,慢慢融合。但菜阳坪村拓姓人的一些习惯和生理特点却与其他姓氏仍有不同。清朝,拓氏建了一口钟,上面刻着祖先的名字,"名字中间都有‘尔'字,这在陕北汉族中起名不常见。"张福社说。

拓贵安的手脚比起其他姓氏的村民,指头短,但关节更粗,力气更大。"这不是水土原因,姓拓的不少人生下来就这样。"拓贵安解释。而在拓贵安一辈中有两位已去世的族人,他们天生红色卷发,蓝眼睛,"连胡子都是红色的,打眼一看就像个俄罗斯人。"拓贵安回忆。

除了体型上的差别,这一支"拓"姓人还严格遵守一条祖训:"不论走到中国的哪个地方,只要也是姓拓,男女之间绝不能结婚,因为是一家人。"拓贵安强调。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