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律师:保留证据 毒奶粉患儿可寻求民事赔偿

作者:陈锦緣 发表:2008-09-19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陈锦緣报导】三鹿毒奶粉灾情如滚雪球,仅2天時间,各地临床诊断病患从15日的1200多名,至17日升为6244人。9月18日,新疆巴州因毒奶粉而患病的病例已由之前的3例上升到59例,其中,死亡1例。使死于毒奶粉人数上升为4人。新疆张元欣律师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认为,毒奶粉患儿按照法律规定寻求赔偿应该没有问题。广东律师周玉忠建议,要保留证据,并指出,三鹿企业集团应该具有赔偿能力。

新疆张元欣律师最近接到一些资询的家长电话。张律师认为:按照法律规定得到赔偿应该没有问题。关于民事赔偿可能要下个阶段才关注。而且这个是比较复杂的。张律师说:"因为作为民事赔偿,他们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包括赔偿的费用计算,证据的取得和使用。这个来讲因为人比较多,情况都不一样,对于社会和政府都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他说:"民事赔偿这一部份现在实际上还没有提起来,没有涉及到。我们之所以成立这个法律支援就是考虑到下一步牵扯到民事赔偿怎么办,肯定有许多受害的消费者需要民事索赔,那么通过哪种途径?是单个的还是统一的,现在都要考虑。"

张律师介绍说,国内不合格产品是有严格的规定,如《产品质量法》,《食品卫生法》都有。

张律师还介绍说,目前,家长投诉最多的是新疆工商局开通的11315热线,大约已经接到五百多个投诉了,一天就五百多个。

广东律师周玉忠就要求索赔等进行法律咨询建议,要保留证据,一段时间之后才会展开索赔的诉讼。周律师认为,三鹿企业集团应该具有赔偿能力,如果要透过法院来解决,律师可以提供法律支持。

周律师介绍说,关于三鹿奶粉的事件,目前有一些咨询电话,大概就一天就七丶八个,“这些打电话给问法律上的一些问题,因为当前主要的还是在于如何去检查治疗索赔的事情。如果比较严重的,要等到一段时间之后才会展开索赔的诉讼,因为我只是给他们指导一下。”

周律师建议,去医院检查后如果要求赔偿的话,要保留这些证据,包括购买证明和质量检查的一些证据。“因为目前的情况主要还要治疗抢救的一个过程来的,所以律师在这个阶段只是谘询丶指导的作用,就是告诉他这个事情怎么处理?要准备什么材料?有什么途径?如果经过治疗后确实须要赔偿的,这个就要看事情最后处理的方案。如果到时候政府有一套行政处理的结果出来,那大家运作就比较快了,如果最后是要透过法院来解决的话,可能这个可能就比较艰难丶漫长一些,那个时候律师就可以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支持。”

周律师认为,三鹿企业集团应该具有赔偿能力:“它是一个非常大的公司,他的经济能力和履行债务的能力肯定应当是不成问题。因为这个企业他也是非常大的一个企业,因为我觉得他们大部分受害者受伤害的程度也不是非常重的,就那些人受害害比较重的对索赔的需求是比较大的。但是一般的如果你买了不合格的奶粉,顶多退货,他不会有什么比较大的损失。再一个,你做一些检查的话,费用比较低的,但是你要说包括精神方面的损害丶间接的损害,也可能面临行政的惩罚或者刑事追究,种种的法律加到一块的话,这可能是一个不可估计的一个严重。仅仅从民事赔偿这个角度来说,我是觉得它还有一定的承担能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