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宝宝兴趣塑造成功未来

发表:2008-09-18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性向就是孩子在某一个领域的潜能,具有这项潜能的孩子,未来在这方面的成就自然会比较高,但要如何知道孩子的性向呢?家长必须要给予他们接触各式玩具的机会,从观察中自然可知道孩子的潜能在何处。  

从宝宝周岁开始,家长就十分好奇孩子将来的性向为何?潜能在哪?会做什么样的大事?因此从古早以前就有‘抓周'的这个习俗,通常在祭祖过后会准备笔、墨、尺、书本、斧、印章、葱、秤、猪肉、鸡腿、芹菜、包子十二项物品,代表将来可能会做的十二种职业,但有许多古代的礼仪已经不合时宜了,所以现代人将这十二样物品以磁片、厨具、球、书、乐器、笔、印章、秤、尺、钱、放大镜、娃娃来做替代,分别代表电脑工程师、厨师、运动家、文学家、音乐家、物理学家、行政所长、生意人、建筑师、银行家、发明家、服装设计师等职业,这可以说是最早的性向测验,虽然对孩子与家长来说有趣的成分居多,但从这时也可或多或少看出孩子天生的性向所在。

至于坊间有许多性向测验的方法,耕莘护专幼保科专任讲师罗文乔认为,这些多半是针对比较大些的孩子所设计的,小小孩在还不会拿笔操作时,不适宜做这些测验,但家长却可以从日常生活中来观察孩子的喜好,如此显示出的兴趣往往才是最真实的。

八大智能可为性向标的

在1983年,哈佛大学教育学系的迦纳博士提出了人天生有八大潜能,及现今所说的多元智能,分别为:

1、语言-如果你发现孩子的表达能力比同年龄的孩子好,懂得字汇也比较多,通常可能会在语言表达方面比较好,将来适合做业务、公关、外交官等工作。

2、逻辑-当孩子说话时很有前因后果的逻辑,玩益智游戏时特别有兴趣,或者对于跳棋等有规则性的游戏可玩得很好,多半即是有推理逻辑的能力,可从事律师、检察官等工作。

3、空间-如果孩子对于拼图、积木等建构的玩具很有兴趣,或许即是对空间概念比较好奇,这将来可做建筑师、设计师等工作。

4、音乐-如果孩子的节奏感很强,听过的音乐即不会忘记,喜欢自己放音乐来听或跟着哼唱,即可能有音乐智能的潜力,将来极有可能成为音乐老师或音乐家。

5、肢体-一旦孩子十分好动,对于三轮车、攀爬等要用到体力的活动很有兴趣,则可能有肢体智能,将来成为运动员、韵律老师等的机率非常大。

6、人际-有些孩子喜欢与人互动,只要跟别的小朋友一起玩就很开心,但往往喜欢当领导者,这孩子将来很有希望当主管或从政。

7、内省-有些孩子天生比较独立,看起来与别人不一样,内敛、喜欢思考是他的特质,这样的孩子的内省能力很强,极有可能成为哲学家、思想家等。

8、自然观察-虽然只要是孩子好奇心都很强,但家长往往会发现有的孩子特别喜欢观察大自然中有趣的规则,例如树叶为什么会掉下来?天空为什么会下雨等,这样的孩子就有可能成为科学家或研究人员。

罗文乔表示,虽然迦纳博士将孩子的智能分为这八种,但并不代表孩子只要学习某方面有兴趣的事物,小小孩其实更需要的是全方位的通才教育,一旦家长提供了各式各样学习与游戏的环境,自然会发现到孩子的喜好,特别有兴趣的长才需要持续发展,但特别不喜欢的科目也要鼓励孩子去接触,唯有多方面学习才能让这些智能相辅相成地完全连结,再突显其中一样成为最后的目标。所以重点是家长必须要提供一个多元学习的环境,才能让孩子打好各方面的基础。

给予机会 从旁观察

罗文乔提醒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有多方面尝试的机会,再从旁观察之后,才能发掘其潜能所在,这当中细心与耐心十分重要,另外需要注意的事情还有:

1、教具多元化-千万不要因为孩子喜欢拼图就只提供这一样玩具,而是家中必须要准备各式各样不同作用的启发性教具,但罗文乔发现,许多家长最后往往常会因为自己的期望而让孩子去学习才艺,而不是孩子自身的兴趣,因此记得一定要先全面性的让他们接触,再加以引导,才能找出真正的兴趣所在。

2、空间自由化-当孩子在尝试各项新鲜事的时候,只要是具安全性的都不要介入太多,也不要用命令或强制的口吻规定他们一定要玩什么,而是最好在家中准备一个分隔柜,用一个个的托盘内摆放分类好的玩具,上面要标示清楚,才能让孩子轻易的找得到想要的玩具。建议不要用玩具箱,因为箱子太大太深,容易让某些玩具永远都在底层不易被发现,或者每次要找一样玩具就整箱都要倒出来,所以家长得提供孩子自由的空间与选择性,让他们拥有自在的学习环境。

3、时间弹性化-家长不要期望孩子在很短的时间就能找到自己的兴趣,必须要从旁观察一段时间后,才能知晓他们的性向所在,记得一定要有耐心但不过于热心,才能从日常生活的观察中得知将来学习的方向。

其实家长在观察与给予孩子培养兴趣或找出性向的机会时,必须与孩子有所互动,而不是丢孩子一个人独自摸索,必须要先引起动机,才能知道到底他喜不喜欢,并且要等到好奇阶段过了之后才准确,这些都必须要靠家长平常对孩子的用心了。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