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党总统候选人加税减税立场迥异

发表:2008-09-09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美国大选临近,两党候选人关于税收的辩论再度演变成一场典型的自由派和保守派的对抗。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主张对富人加税,给穷人减税,利用税收重新分配社会财富;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呼吁小政府、平衡预算、通过为富人减税刺激经济。

华盛顿独立研究机构税收政策中心的高级研究员罗伯顿·威廉姆斯(Roberton Williams)说,奥巴马和麦凯恩在税收问题上基本没有背离各自党派一贯坚持的立场。他说:"在麦凯恩方面,他的政策是调低税率,让经济更有效率地快速增长。在奥巴马方面,他主张利用税收推行社会政策,特别是利用税法来改变人们的某些行为,并完成财富从高收入阶层到低收入阶层的再分配。"

皮尤(PEW)公司进行的民调显示,尽管选举在即,但只有大约半数的美国选民表示,对奥巴马和麦凯恩的税收政策有基本的了解。那么,两位候选人的具体政策究竟包括哪些内容?

"刺激美国经济"和"为中产阶级减税"被列为奥巴马税收政策的主要部分。奥巴马承诺对大型石油企业征收"暴利税",并把这笔钱用于为每户美国家庭提供一千美元的"紧急能源退税"。奥巴马同时还主张在布什政府一千6百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基础上,再度推出5百亿美元的刺激方案。

奥巴马同时建议对一亿5千万中低收入的美国人和美国家庭实行每人500美元,或者每户一千美元的减税计划。对于年收入不足5万美元的65岁以上的美国老人,奥巴马建议免除他们的所得税。不过,对于最富裕的5%的美国人,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多次公开建议提高现有的35%的税率。

在共和党方面,候选人麦凯恩呼吁国会在每年5月初到9月初免除每加仑18美分的汽油税和24美分的柴油税。支持麦凯恩的经济学家说,这项减税计划每年可以为美国消费者节省将近70亿美元。同时,麦凯恩计划取消目前对进口乙醇燃料征收的每加仑54美分的关税,以此增加美国国内乙醇市场的竞争,降低成品油价格。

此外,麦凯恩主张最高收入阶层35%的税率和资本收益(capital gains)15%的税率保持不变。麦凯恩同时建议把现有的35%的企业税削减到25%,并给企业技术和设备投资,以及研究和开发提供不同程度的减税。

税收政策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威廉姆斯说,对于不同收入阶层的美国人来说,奥巴马和麦凯恩的计划效果完全不同。他说:"麦凯恩的方案是全面减税。其中,高收入阶层的减税幅度要大很多。最高收入阶层的减税幅度可能高达10%。而最低收入阶层的减税则微乎其微。我们的计算是,2009年最低收入20%的人每年的减税幅度只有21美元。对比而言,依照奥巴马的方案,在布什政府的减税方案2010年到期后,最高收入阶层的个人所得税可能会增加10%。而中低收入阶层的税后收入则会显著增加。"

威廉姆斯认为,比较而言,奥巴马对中低收入阶层更加慷慨的减税方案将有助于刺激消费。但是奥巴马对如何实施这些方案没有提出太具体的设想。他说:"比如说,当奥巴马建议免除年收入5万美元以下的老年人所得税的时候,他是指收入增加到5万美元以上,马上就开始缴税;收入降到5万以下,马上就一分钱不缴?还是指一种渐进的减税?这些具体措施对纳税人来说差别是很大的。"

威廉姆斯还认为,除了麦凯恩偶尔提及要控制国会议员为了本选区利益滥用"专项拨款"(earmarks)外,两位候选人很少提到如何削减开支来保证预算平衡,主要是因为没有选民希望听到和自己切身利益有关的政府项目被砍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