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布鞋,运动不宜

发表:2008-09-09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掰掰鞋底试试软硬,是很多家长买鞋时的通常"手势",不少人以为鞋底越软越好。还有家长一向认为,小孩子不必娇惯,鞋子能穿就行。于是,价廉物美的回力鞋、帆布鞋成了很多家长的首选。常见三三两两学生穿着帆布鞋活跃于各种场合一一上学、逛街,甚至爬山郊游做运动。

中山医学院康复系特聘教授吴昆英介绍,青少年的足部发育尚未成熟,穿着不适当的鞋,除了让孩子走路不舒服、容易疲劳之外,搞不好还会扭到脚部韧带,真是得不偿失。开学在即,你可别为孩子选错鞋。时报记者 徐姗

帆布鞋,两不适宜

1忌:帆布鞋不能当成运动鞋

可:慢跑、跳绳、广播体操 不可:赛跑、打篮球、踢足球

回力鞋、帆布鞋都是以帆布为主的胶底鞋,其鞋身设计过于柔软、吸震功能较差,尤其是后跟杯以及底部不够厚实。

如果学生的脚本身比较健康(没有扁平足、高弓足等问题)可以穿着用于做一般性的慢跑、跳绳、广播体操等并不剧烈的运动,但若参加剧烈运动,如赛跑、打篮球、踢足球等,就不合适了。这些需要经常跳上跳落的运动,不穿着专业运动鞋,会带来膝盖痛、脚痛等足部不舒适现象。

2忌:有扁平足别着帆布鞋

可:无脚部问题的孩子 不可:有扁平足的孩子

从脚部发育来说,0~4岁儿童都有"假性偏平足",因为他们腿部中间长有脂肪。这个脂肪会随着脚部发育慢慢消失,4~14岁青少年正处于脚部发育时期,孩子出现这种阶段性的"扁平足"现象非常多见。去年,广州市越秀区某小学为全校1282名学生做了个足印分析。检测结果显示,有近7成的学生呈现扁平足。

吴昆英表示,患扁平足的孩子不应穿着帆布鞋,以免对足弓位置造成压力,令脚部软组织及筋腱受损;并且不利于固定脚后跟,易后跟外翻,不利于足部发育。而且帆布鞋的鞋垫非专用,无法舒缓扁平足后遗症,长期穿会使足弓变形,还有可能形成结构性扁平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