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除皱术:一位职业女性的形象重塑

作者:Christina Binkley 发表:2008-09-08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简历除皱术:一位职业女性的形象重塑
在职场上拼杀了20多年之后,49岁的娱乐节目播音员兼影评人丽莎·约翰逊·曼德尔(Lisa Johnson Mandell)的职业生涯陷入困境,她发现她应聘的一些职位开始被更年轻的求职者夺走。丽莎这样形容那段日子:“那时候,我总是自我安慰,‘一定会有人欣赏我的职业经验的’。”

丽莎的丈夫吉姆·曼德尔(Jim Mandell)是好莱坞一家配音机构的总裁,他直言不讳地对妻子说:“他们拒绝你,就是因为你太老了。”

美国文化推崇年轻,争夺职位的战场上似乎也是年龄占优。眼下,大批大学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却又碰巧赶上了美国经济低迷的时期。雇主们都希望雇员既年轻有活 力、又有专业实力,还要头脑开放、乐于接受新观念,这让18岁到34岁的年轻求职者在招聘方看来十分有吸引力。美国文化实在太崇尚年轻了,以至于一些40 岁刚出头的人就感觉自己已经落伍,为了继续留在“快车道”上,他们感觉到有必要通过手术消除年龄的痕迹。

不过,招聘方偏爱年轻人是否真的与年龄有关?也许,雇主们不过是希望自己的雇员能够跟上时代的脚步。

纽约高管猎头公司Martens & Heads的首席执行长马腾斯(Maxine Martens)就表示:“很多年龄较大的求职者习惯于‘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不懂得为自己塑造一个现代的新形象。”看上去年轻并不是关键,对当今世界的态度和认知同样至关重要。她告诉求职者:“保持与时代同步是你们的责任。”现年60岁的马腾斯在54岁时被雇主从人力资源的职位上解聘,随后创建了这家就业公司。有时候为了让求职客户拥有一个时尚的发型,马腾斯会把他们介绍到自己的发型师那里,她还鼓励求职者像他们从前那样大胆尝试新事物。

曼德尔的丈夫承认,他之所以对太太提出那样的建议,就是因为他自己在招聘时也偏爱年轻人:“很遗憾,但我相信我的想法也是大多数人的想法──还是招年轻人更好一点。”

先生的话对于性格外向的曼德尔来说是一个打击,她在年初时曾经感慨:“谁能想到20多年的工作经验竟会成为求职的负担?这年头可真邪门!”工作经验正是曼德尔的求职卖点,被印在简历的上方显要位置。

曼德尔仍然拒绝美容手术,但是她开始澹化年龄在简历中留下的痕迹。她从简历中删除了自己以优等成绩从大学毕业的日期记录--1980年,并删掉了几个早期的从业经历。

企业高管就业顾问温迪·恩尼罗(Wendy Enelow)表示:“删掉早期工作经历并不违反职业道德。”她就经常把早期从业经历从45岁以上求职咨询者的简历中删除,将重点放在过去10年到15年的工作经历上。

为了显示自己对新媒体的了解程度并不逊于20岁出头的年轻人,曼德尔在一位年轻的网站设计师的帮助下创办了视频博客网站 (LisaLiveinHollywood.com)。而这位设计师,也是她从分类广告网站CraigsList上找到的。曼德尔把影评和名人访谈放在网站上,以展示自己在好莱坞的人脉关系,至于她为建立这些人脉所花费的20多年时间,她并未过多提及。曼德尔承认,她的网站并没有太高的点击率,不过真正重要的是,可以把这个网站列入到新简历中,让未来雇主们看到。

曼德尔先生建议太太请来形象设计师和摄影师,为她拍一套照片。于是曼德尔找了一位20多岁的朋友帮自己挑选更有朝气的衣服。在她最终选定的服装中,至少有一套是她永远不会主动尝试的,比如镶嵌装饰钉的T恤衫配牛仔裤。这套照片被曼德尔戏称为“母女照”,穿T恤牛仔的是女儿,穿黑色高领衫的是妈妈。

曼德尔根据不同的雇主选择不同的照片放在简历中,还把一些照片放在网站上。她没有对照片进行任何处理,“这就是真实的我,”她说。

一 周之后,新版简历得到了回应。广播网Entercom Communications负责节目制作的副总裁比尔·帕斯哈(Bill Pasha)邀请曼德尔面试早间节目的职位,节目将在15个广播电台播放;Digital Publishing公司则邀请她商谈创办娱乐网站的事宜。

曼德尔说:“一旦大门向我打开,年龄似乎就不再那么重要了。”就在几个月前,曼德尔与Digital Publishing就全新网站──Filmazing.com签下合约,薪酬包含固定薪水、股票期权和广告收入分成。

Digital Publishing公司49岁的编辑事务副总裁罗布·加里特森(Rob Garretson)说,他曾经想找一个年轻人来负责网站,但是曼德尔显示出的活力和激情使年龄变得不再重要。曼德尔同时也与Entercom签订了工作合同,她估计两项工作的薪酬加在一起可以轻松达到六位数。当我向帕斯哈问起曼德尔的年龄时,他的回答是:“我不知道。”

曼德尔还把新简历发给了四家曾经对她的旧简历毫无反应的公司。这一次,他们都给她打来了电话。她说,“我很高兴地告诉他们:‘感谢来电,但是我已经和别的公司签约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