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专家披露部分学校倒塌原因(图)

发表:2008-09-04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校舍建筑质量是地震后关注焦点之一

中国专家星期四(4日)表示,近年"建设学校房子的速度比较快",使校舍存在建筑上的问题,是导致大量校舍在汶川大地震中坍塌的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

汶川地震发生后,大批校舍倒塌造成数千师生死亡,遇难学生家长抨击校舍可能存在建筑问题的指责之声不绝于耳。

中国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宗晋表示,建筑材料质量差是导致一千多所校舍在汶川地震中坍塌或受损的可能原因之一,但当局仍在仔细思考和调查这个问题。

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星期四举行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中国政府官员曾保证要彻底调查在地震中倒塌的学校。您是否认为,在倒塌学校中存在着使用劣质建筑材料的问题?"

马宗晋回答说,经过建筑部门派出的两千多名专家对灾区的考察认为,"在最近一段时间,建设学校房子的速度是比较快的,这其中可能存在一些建筑上的问题。"

两方面原因

他说,上千座校舍在震后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包括至少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房屋建设本身的条件问题,比如说它的结构不一定完全合理,材料不一定很坚固,这都是可能的"。

他表示,关键问题是建筑材料不够坚固,宽大的教室通常由柱子支撑,但这些柱子经不起大地震的冲击。

另一方面,"有些地区的房屋正好是处在强地震活动的断裂带上,所以是抵抗不住地震的","因此不管是儿童的房屋、学校、政府的建设,还是居民的建设,都要被破坏"。

汶川地震之后,不少校舍坍塌,造成很多师生死亡,悲痛的遇难者亲属于是把愤怒的矛头转向有关地方当局,要求当局解释为何在坍塌的校舍周围,其它建筑物却能够经受7.9级地震的冲击。

经济损失大

当局派往地震灾区了解受损建筑情况的工程师和建筑专家,也对有关建筑材料低劣、城市规划糟糕,以及建筑行业缺乏相关规定提出质疑。

今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造成8万多人遇难,18,000人失踪,500万灾民无家可归。

根据专家委员会近期的调查评估,5·12汶川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8451亿元人民币,其中四川的损失最为严重,占到总损失的91.3%。

另据初步统计,地震造成地质灾害多达1万2千多处,潜在隐患点近8千7百处。

专家委员会委员董树文说,整个汶川地震的损失约有三分之一并非是地震直接造成,而是由滑坡、崩塌和泥石流造成的。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