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110天开学 伤亡学生仍是谜

免费义务教育是空话 四川灾民不交学费不让读书

发表:2008-09-02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都江堰聚源中学旁的警告牌。这所学校坍塌造成很多学生死亡,不少家长质疑教学楼质量,因为附近楼房都没有倒塌。(Getty Images)

9月1日是四川地震灾区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中国总理温家宝第四次来到四川灾区,并参加北川中学异地临时学校的开学典礼。在汶川地震过去110天后,中共当局仅宣布四川省需恢复重建学校11,687所,却一直没有公布学生死伤情况,引来民众强烈不满。与此同时,教育部宣称从9月1日起全面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而四川灾民投书大纪元表示,他们还得交1,100元,否则孩子无法上学。

温家宝四访北川中学 换不回的生命

9月1日,温家宝来到位于绵阳市的四川长虹集团培训中心,参加北川中学临时学校的秋季开学典礼。5月12日,位于震央附近的北川县城基本被夷为平地,北川中学死伤严重。新华社报导中没有提及死伤学生人数,只称这是温家宝第四次来看望北川中学师生。北川中学原有四十七个教学班,2,793名学生和197名教职工,网上流传很多学生惨死,有的50多人的班级只活下来一两人。

新华社报导称,5月14日温家宝来到北川中学,在废墟前呆了很久,要求救援队伍千方百计营救;5月22日温家宝第二次来到正在清理场地、进行卫生防疫的北川中学,他没有戴口罩,站在那里为遇难的师生默哀;5月23日温家宝又来到位于绵阳的北川临时学校,并在黑板上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字。

然而据海外媒体报导,汶川地震前就有数位地震专家上书中央,准确预报了地震,而震情却因所谓奥运稳定而遭隐瞒。在抗震救灾中,中共军队表现出的拖延和无能,还不如浙江的一个民间工程队,并在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里拒绝外国专业救援队的帮助,使很多人绝望的死去。

义务教育是空话 不交钱不让读书

9月1日也是中国首次宣布城市实行义务教育,即免除全国2万5,900所城市中小学、2,821万学生、每人每年190元至350元不等的学费和学杂费。由于此前农村已实现义务教育,这意味着中国已实现温家宝提出的"全国城乡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然而当天即有四川地震灾区有读者向大纪元投书表示,"温家宝总理今天下午3点到绵竹,但他不知道,绵竹中学一样要收取学生1,100元的学杂费,南轩中学有的年级收550元,有的收1,100元。家长抗议却被告之:不交钱就不能报名,你们就回家吧。"

还有知情者透露,这次四川地震的救灾款很多都进了私人腰包。如绵竹市人民医院需要重建,但建筑队还没进场开始施工,2500万的拨款就从绵竹市财政局的账户划到了包工头的腰包,幸亏江苏对口支援发现后给捅到省里才把款收回来。

8月19日地震100天后,部分家长聚集在一起,哭诉死去的孩子。(Getty Images)

震后110天遇难学生人数仍未公布

据财经网报导,8月31日,四川省政府召开汶川地震第44场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四川学校2008年秋季复学复课情况,但绝对不透露学校伤亡情况。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表示,地震致使四川重灾区4,675所学校受损,3,339所学校需要恢复重建;全省(包括非重灾区)受损学校13,768所,需要恢复重建11,687所。

据悉,有33%的学生在未毁损校舍复学复课;38%在维修加固校舍复学复课;在板房复课和以其它方式复学复课的则有28.4%,总数接近100万人。另有51个重灾县的19,369名中小学生属于异地复学复课,其中在广东、上海等25个省市复学复课8081人,在四川省内自贡、泸州、 凉山等16个市、州异地复学复课11,288人。

当局隐瞒学生伤亡情况,激起大陆网民的愤慨。在财经网的留言中,读者应志超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独立的"‘汶川大地震中小学校受灾及学生儿童伤亡问题'调查委员会",他称目前地方各级政府或教育部采取的所谓"自我审查",即不符合调查程序,也不利于整个调查程序的公开和透明。

一位母亲在学校废墟上哭祭惨死的儿子。(Getty Images)

还有网友表示:"这是掩饰真相,逃避责任,罔顾民意的无耻行为,还中国公民知情权!""到现在还不发布学生因地震伤亡统计结果,我们纳税人一年花上十万亿人民币养活了一帮白痴不成?有这样办事的么!""想逃避责任,可能吗?奥运会已开完了。该有人来负责了。"

据大陆媒体报导,这次汶川地震中有大量教学楼坍塌导致学生死亡,而学校旁边的政府大楼等安然无恙。许多家长称他们的孩子不是死于地震,而是死于质量低劣的豆腐渣工程,不少家长上访要求严惩贪污受贿的官员,当局答应调查,但至今没有任何进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