衙门自古有肥瘦

发表:2008-08-31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前,指收入高或便于捞油水贪污牟利的官职,称之为「肥缺」;反之,比喻无多少油水可捞的机构或地方,为「清水衙门」。

事实确是如此,中国官僚机构,自古以来,衙门都有「肥瘦」之区别。南宋爱国诗人陆放翁在《老学庵笔记》中,记载了南宋王朝六部二十四司衙门的情况,生动形象有趣,兹照录如下:

史、勋、封、考,三婆两嫂;

户、度、金、仓,细酒肥羊;

礼、祠、主、膳,淡吃齑面;

兵、职、驾、库,咬姜呷醋;

刑、都、比、门,人肉馄饨;

工、屯、虞、水,生身饿鬼。

以上六部二十四司衙门中,由于各部门掌管权力的不同,加之吏治腐败,「贿赂公行,冒滥相乘」、「苛捐杂税,赋敛愈繁」而「刑狱亦重」。

因此,吏、户、刑三部的衙门,官差「人人富饶、个个充裕」。他们当婆当嫂,利用手中权力,享受「细酒肥羊」的生活,甚至敲诈勒索、巧取豪夺,如吃「人肉馄饨」以自肥。

而其它各部衙门的官差,则「寂寞弥甚」,只能吃点清汤淡面,咬姜喝醋,有的「清水衙门」的官差「人比黄花瘦」,甚至活得犹如「生身饿鬼」。

衙门的「肥瘦」,反映了当时政治的腐败和社会的不公。以现代来说,我们有的部门「肥得冒油」,有的「穷得叮当」的现实,以及贪官愈来愈多的现象,说明进行机构改革、加强廉政建设,是何等重要何等迫切之事。当然,没有必要的政治改革、机构改革以及廉政监督也是寸步难行。

在此特别说明一下六部及其职权:吏部,掌管官吏的任免、铨叙、考绩、升降等。户部,掌管土地、户口、赋税、财政等。礼部,掌管典礼、科举、学校等。兵部,掌管军队、防务等。刑部,管管刑法、狱讼等。工部,掌管工程、营造、屯田、水利等。各部的长官称为尚书,副长官称为侍郎。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