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娜:神韵再现中华儿女纯正民族气节

作者:李佳 发表:2008-08-31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点点烛光,一曲曲悲歌,述说着修炼者的英雄悲壮……一点点烛光,一座座桥梁,连接起人间的正义善良。一点点烛光,一份份希望,把真、善、忍的美好传播四方。点一只蜡烛,传递真诚和善良……”

是凡观看过神韵艺术团大型舞蹈“烛光”的人们,都会对这首主题歌难以忘怀。在神韵纽约艺术团世界巡回演出中,其悲壮优美的音乐旋律,深深打动过无数观众的心,领舞演员李维娜所演绎出修炼人内心境界的平和、坚定与信心,更是让人记忆犹新。

神韵纽约艺术团副团长李维娜于9月24号至28号将随团参加加拿大,多伦多神韵中秋晚会。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她谈及对“烛光”的感受:“其实当时的心情很平静,感觉自己不是在表演,而是在和观众沟通,那是一种内心的呼唤,呼唤正义与良知。观众的泪水,我想是舞蹈触动了他们心灵的感动。”

神韵艺术团主要是以中国古典舞和传统歌曲的方式来呈现中国悠久的历史及传统文化。艺术团的演员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北美长大的华裔。他们的精湛表演再现了一个纯正中华民族的本质,这一点令世界观众刮目相看。

跳中国古典舞学文化识道德

同时兼任神韵艺术团编导的李维娜说,中国古典舞艺术是中华神传文化的一部份,而丰富的5千年神传文化和历史故事又给中国古典舞提供了取之不绝的题材。这些接受西方教育长大的年轻演员,对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没有任何障碍,相反有更多的热情。

李维娜说,在教学中无论从基本教材、舞姿运用,还是训练当中选择的音乐,以及舞台创作方面,都是采用了纯正传统的中国文化素材。当演员真正接触一种美好、很精髓的文化时,就能够触及他们的心灵,产生兴趣,从而得到更好的熏陶。

李维娜说:“中国古典舞通过身韵、身法和技巧的表现,会使优美的舞蹈动作带出内在的思想感情和内涵,舞蹈教学不一定用很多文字去描述,从一招一式当中,当演员努力做到位时,他本身已经在学习中国文化了。实际上跟他们的背景是紧密相连的。”

她举例,有位年轻演员,在舞蹈“精忠报国”中扮演岳家军中的一个士兵。他是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裔,在和大家交流中,谈到自己过去总是和母亲顶撞。虽然现在还没有做得很好,但明白孝顺父母是人本应有的美德,是中国文化很重要的一部份。他表示,以后要好好尊重母亲,对她要好。

李维娜感叹道:“讲出的话很简单,但是一个很小的舞蹈排练就能使他从这一点上认识到,我觉得有时比那种说教的教育方式更能够使这些年轻人接受这种文化,在文化中他不仅仅学到了文化,还学会了道德,并融进生活。”

感动神韵演员静心品味文化内涵

神韵的年轻演员能够静心去品味中国文化,一种很深的文化内涵,这一点让李维娜总是很感动。

她说:“年轻人,吸引他们的东西太多了。好的东西不是说你看到就能学来的,你还要有那个心,能够静下来去品味,你品得到,你才能学。所以我觉得这些年轻演员起码是能够放弃自我。”

“现在社会有太多的诱惑,许多时髦的事,并不一定好,而年轻人往往容易把那些东西当成自己要追求的。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年轻演员,他们在学舞蹈的同时,能把一些所谓的时髦追求扔掉,找到真正的自我,特别是能明白人不仅仅是为物质利益所生活,还有很多精神层面的追求。”

“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自己变得越来越纯净。艺术越单纯越容易打动人。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在参与神韵的演出当中,能够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为训练来说每一个舞蹈演员所碰到的困难,所承受身体上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他们在对中国传统文化,这种像海绵一样吸收的热情总是让我非常感动。”

放弃自我的境界 传播文化

李维娜的一位业内朋友曾评价,看神韵演员在台上的表演都很整齐,但他们的笑容又微微不同,让他很感动。

李维娜笑着说:“整齐当然是排练出来的,但是在整齐当中又有个性。实际上是放弃自我以后产生的这种整齐,因为他没有凸出个性,就是说我要怎么怎么样,你是怎么怎么样,没有自我。按导演要求,大家自然就往同一个方向努力。”

“但同时他又有个性,因为不是说强求你必须笑几分,眼睛必须看哪一个角度,必须绝对如何,也有一定的自由空间去创造,所以在这当中,又整齐但又有独立的个性。”

李维娜说:“简单讲,只有当一个演员做到不再表现自己,没有自我时才能做到。而这种没有自我的境界又不是说好像没主见了,而是在台上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表现欲望,而是为特定的艺术创作,用忘我的境界去表现。”

“不是希望你在舞台上别人都看你,希望成名成利、成功。这通常是一个演员所追求的,而在神韵的演出当中,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

“演员心里想的是如何把好的传统文化通过演出,传达给观众,这是最关键的。他们很清楚自己是在传播文化,所以没有那种我要站在这个舞台上,你要记住我,那种很直接、很私立的关系。”

神韵再现中华儿女纯正民族韵味

不少观众反馈,神韵艺术团的演员们对中国古典舞有很强的理解力和表现力,舞蹈中的线条非常开展,动律丰富,极具民族韵味。表演不光体现了重德行善,仁、义、礼、智、信、天、地、君、亲、师等传统价值观,还再现了中国正统文化教化下,纯正中华男儿神态举止中的质朴、内敛、守礼、正气、侠义与英姿勃勃,女儿的纯净、善、柔、恭、敬、灵秀。

李维娜描述,中国人的举手投足,包括人的表情,是民族韵味,是长远历史贯穿下来的。各朝各代,不同文化留给人骨子里的基因所带来的这种味道,特有的中国味,这就是韵味。

她说:“我们的祖先们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现今在中国大陆,中共党文化使中国文化从根上都发生了变异。神韵艺术团是在正本清源,正如一些观众在谈观后感所说,神韵在复兴中华的正统文化。”

“神韵晚会是一台没有共产党文化的真正中国传统文化的文艺演出。这些成长在海外的华裔演员们,在演绎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时,也就更加纯净。神韵再现了中华儿女纯正的民族气节。”

最后,李维娜表示,去年神韵中秋晚会获得很大的成功,多伦多观众的热情和善良令她印象深刻。今年中秋之际,能够再次来到这个多元文化之都,感到很高兴,神韵晚会将带给海外华人一个温馨浪漫的中秋之夜。

神韵艺术团中秋晚会售票信息

购票电话:416-248-1168(中文)416-248-0244(English)
售票价格:$30、$50、$80、$120、$150 (9月10号前享受15% 优惠)
晚会时间:9月24日至9月28日晚8时, 9月27号之28日下午2时
John Bassett剧场地址:多伦多市中心 255号Front Street West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