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已成产业空心化重灾区

发表:2008-08-29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产业空心化,在上世纪90年代是一个令人闻之色变 的片语。新加坡、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和香港等经济 体由于生产线外移,相继走过了一段痛苦甚至绝望的路 程。增长萎缩、就业下降、内需不景,经济被迫在转型 中调整。

内地人士对产业空心化体会不深。如果想知道其危 害,请到台湾高雄去一趟。高雄曾是世界第五大港口, 台湾的重化工业重镇,曾有过歌舞升平的黄金时期。但 今天的高雄是一个悲情城市,随着工业企业的移出,失 业率接近20%,也没有像样的支柱产业,昔日的繁荣和辉 煌早已远去。

产业空心化症状,已在广东省出现。笔者预言,广 东1/3的出口企业会在今后三年内倒闭或转型,而广东省 出口占全国总出口近30%,广东出口产业的萎缩,无论对 华南经济还是全国出口都会产生重大影响,无论对中国 的就业还是全世界的消费品价格都具有深远意义。

产业升级与空心化一步之遥

4月初,笔者曾驱车路过东莞。虽未刻意选择路线, 但15分钟的车程中竟发现5家企业在结业,员工排着长队 领取遣散费。事件发生的高频率令笔者震惊,东莞进入 产业衰退看来难以避免。

在过去的三年中,制造业农民工的工资几乎翻了一 倍,人民币升值近20%,原材料价格暴涨,出口退税基本 消失,环保标准开始成为硬指标。今年初推出的新《劳 动合同法》更成为压在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劳动合同法》立意良好,改善劳工权益也无可厚 非,以法律武器帮助劣势群体更是社会公义的体现,然 而,其推出的时机或许并不十分恰当。

出口业内受成本压力、外有次贷危机冲击,在百般 困苦中成本又升。对于境外投资者而言,更大的担忧还 是劳资纠纷的上升。中国吸引外资的最大原因,其实不 是工资便宜,世界上比中国工资更低的国家不少,但是 像中国这样的劳工环境、政策优惠却不多见。

根据谘询公司BoozAllenHamilton的问卷调查,从事 制造业的外资企业中,20%有明确计画至少将部分生产线 外移。1/3移往内陆省份,1/3移出中国,最后1/3干脆选 择关门停业。实际情况可能比问卷结果更差。

为什么广东成为产业空心化的重灾区?这与当地的 出口外向型、外资主导型经济有关。这里的制造企业利 润率较低,更易受成本上涨的冲击。同时必须看到,广 东最近在产业升级上动作很大,对不符要求的企业祭出 近乎扫地出门的政策限制。

产业升级与产业空心化,其实只有一步之遥。破旧 容易立新难,笔者目前还看不到东莞成为高科技中心的 希望。在人才、体制、知识产权的三重困难下,也许经 济转型比自信心爆棚的官员们的预期来得要慢,而且更 痛苦。

广东新近推出的"工资倍增"计画,表明地方官员 对产业空心化的危害认识不足,对产业升级的成效或许 过于乐观。

制造与服务业唇齿相依

广东与高雄的最大区别,在于其就业市场的二重性 。本地居民极少在工厂打工,世界加工厂是建立在外来 民工之上的。当出口业步入衰退时,首先失业的是外来 流动人口,本地就业压力不会像高雄那么突出。

然而,广东省的核心竞争力来自制造业(尤其是出 口制造业),制造业不景,服务业必受影响。深圳港口 流量的下滑,东莞酒店餐饮业的萧条,便是制造/服务业 唇齿关系的写照。

一旦广东制造业出现问题,笔者相信广州、深圳的 房价必然受压。目前广东的房地产市场遭受全国性的政 策影响,购房者持观望态度。其实广东还面临着深层次 的产业调整问题,在新的增长动力出现之前,相信广东 房价仍会持续回落,其回落幅度也将高于国内其他省市。

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国力日渐增强,生产力不 断提高,生产成本上升无可避免,人民币汇率上升也应 是一个长期趋势。刻意压低工人工资,人为拉低能源、 原材料价格,这种以牺牲国内居民福祉来维护出口高速 增长、补贴全世界消费者的做法并不可取。

中国经济的确需要重新平衡出口与内需,需要通过 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力来改善经济效率。这是经济发展 中的一个必然阶段。

但是,欲速则不达。破很容易,立却艰难。产业升 级在政治上正确,理论上合理,但是如果操之过急,便 会造成产业空洞。越南经济出现危机,为广东省留住外 资提供了一个意外的机会,中央政府也开始关注出口滑 坡,相信出口政策会有所调整。不过广东防止产业空心 化,主要还得靠自己。

声音

中国经济的确需要重新平衡出口与内需,需要通过 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力来改善效率。但产业升级如果操 之过急,便可能造成产业空洞。一旦广东制造业出现问 题,相信广州、深圳的房价必然受压。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