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印刷企业10月面临倒闭潮

作者:查淑妆 发表:2008-08-27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出口需求、广东大量中小企 业倒闭,以及人民币升值和纸张及劳工成本上升,深圳 印刷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珠三角 1.5万家印刷业正面临困境,目前仅深圳就有百汇、兰 星印刷等大中型印刷企业倒闭,随着印刷业旺季在10月 份结束,预计将有大量印刷企业尤其是中小企陷入倒闭 困境。

《香港文汇报》报导,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广东)有 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志强表示,我们 70%是出口订单 ,由于 1年来人民币升值9.7%,损失数以千万元计,而 国家打击热钱的措施也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和汇率损失。

周志强说,自深圳市去年和今年 2次提高最低工资 标准后,该公司员工工资去年上调了15%,今年又上调 了20%,加上新劳动法的实施、纸张涨价和环保要求提高 等,该公司生产成本至少提高了25%。这一升幅在其它印 刷企业中也是普遍的。

深圳印刷协会会长、海德堡印刷设备(深圳)有限公 司总经理谭浩辉亦表示,美国需求大幅下滑,导致深圳 和珠三角 5成业务是对外出口加工的印刷企业面临困境 ,而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也令许多中小企业成批倒闭。

他并指出,许多出口加工印刷企业通常是提前 1年 与海外客户签订合约,但近 1年来,人民币由去年 8月 份的 1美元兑7.60元人民币降到 8月中旬的6.86元,升 值幅度高达9.7%,这令许多印刷企业损失巨大。

前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广东)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现任深圳中华商务安全印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均 也表示,自去年第 4季以来,印刷业普遍使用的铜板纸 、书纸和哑粉纸上涨了20%以上,令生产成本大幅上升 。而人民币升值亦令前任公司损失数以千万元计。

此外,他并表示,中国在去年把加工贸易出口退税 率由 11%下调至5%,加上今年7月2日制订了打击热钱的 《关于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通知》,印刷企业出口 较海关统计多出的外汇额度,需要另存入指定的账户, 印刷企业只有等有外汇额度才可申请使用,而许多出口 加工合同是以前签订的,产品也是以前已经出口的,现 在也被计入该种办法,令许多印刷企业流动资金大幅减 少,并又将导致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外汇损失。

谭浩辉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 6.7万家中小企 倒闭,其中珠三角就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其必然波及 印刷企业的业务。他从香港有关机构获悉,港企在珠三 角有7万家,已经或者将面临倒闭的就达2万家。

而周志强表示,今年上半年,珠三角包括深圳、东 莞等地就有4000家港企倒闭,大多是制衣、制鞋、纺织 和玩具等,占印刷包装企业主要业务的鞋盒和玩具盒也 无法持续生产,只有破产或者倒闭。

业内人士指出,仅在深圳,就有几家大型印刷企业 倒闭,如深圳大型印刷企业蓝星艺术印刷和港资中大型 印刷企业百汇印刷破产倒闭。深圳印刷业协会一位不愿 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说,目前正值珠三角印刷企业接海 外圣诞礼品包装印刷的6-10月业务高峰期,等这高峰期 一过,相信将有大量的印刷企业面临结业、精简人员或 者破产的境地。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