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港资企业料10月爆发停产潮

发表:2008-08-26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驻粤经贸办主任梁百忍透露,广东省内港资企业停产高峰期可能会在10月或11月份出现,因为很多港资企业盯着欧美2008年的圣诞节这只"蛋",如果能接到好的订单就可以挺过去,否则只能停产。他表示,当然不希望港资企业大量关门,好在中国大陆已经推出有关措施,拯救困境中的港资企业,希望会有效果。

梁百忍称,在劳动力升值30%、货币升值20%、原材料升50%这些叠加因素施压下,几乎没有企业可以赚钱。由于成本上升不能完全转嫁给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是继续接单生产还是停工,港资厂商面临两难。2007年中到现在已有3000多家港资企业倒闭,停产高峰期可能会在2008年10月、11月份出现。

对于有指港资企业遇到目前的困境,是因为仍抱着"三来一补"思想,不思进取。梁氏认为,很多港资厂商已从"三来一补"企业脱胎换骨,投放先进设备、在海外购买高科技回来投资。广东很多港资厂商不再是低技术企业,很多比较有规模、管理健全的企业,并在扩大生产,订单多了。

至于劳动力成本上涨问题,梁氏称,廉价劳动力、土地、原材料是吸引企业的诱因,可是中国其他地区动起来时,相较之下降低了广东的成本优势。

新兴市场涌现及汇兑问题,也加重港资企业的困境。梁百忍称,近一两年来,全球涌现出巴西、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再加上原材料价格直线上涨,原材料2007年提价超过50%,大企业有能力有手段对冲,但小企业则不可能做得到,结果是接一单赔一单。港资企业订单全用美元支付,人民币兑美元自汇改以来已升值2成,出口型港资企业亏本得很厉害。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