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命D值低与女性的慢性疼痛有关

作者:Ann Rheum Dis 发表:2008-08-26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篇新研究发现,维他命D值低的女性比较会有慢性广泛疼痛。研究者认为,这个发现并不支持使用维他命D的状态是慢性疼痛的关键因素,但他们引起内分泌或者免疫因素可能之影响的兴趣;本研究线上登载于8月21日的风湿疾病学志。
  
慢性广泛疼痛被视为多因素状况,伦敦大学院儿童健康研究中心的Kate Atherton医师领导的研究团队指出,迄今,聚焦在心理社会的影响。不过,慢性疼痛被视为与一般心理压力、忧郁、身心症和其他因素有关,而将这些转为治疗的策略则鲜少成功。
  
缺乏维他命D被视为慢性疼痛一种新的可调整的风险因素,维他命D是一种荷尔蒙前驱物质,从饮食或者皮肤合成中获得;研究者使用全英国白人为样本,检视维他命D和慢性疼痛之间的关联。
  
【维他命D值在75-99 nmol/L的女性较少有疼痛】
研究者写道,就我们所知,这是迄今最大型的族群基础方式,检视维他命D状态和慢性广泛疼痛之间关联性的研究;他们指出,该研究也是首次注意生活型态因素中的相关变项,以及注意白种人。
  
该研究包括了来自英格兰、苏格兰或者威尔斯超过9,300名的参与者,他们出生于1958年3月某周内,在45岁时完成生物医学评估;其中,6,824名参与者有25-羟基维他命D (25-hydroxyvitamin D)和疼痛的资料。
  
研究者发现,女性的慢性疼痛程度和25-羟基维他命D 的浓度变化有关,男性则无此关联;Atherton医师等人报告此研究发现时表示,在我们的研究中,25-羟基维他命D浓度为75-99 nmol/L 的女性,其慢性广泛疼痛比率最低。这是引人注意的,因为之前认为25-羟基维他命D浓度为75 nmol/L 是适当骨骼健康的切点。
  
                女性慢性疼痛发生率与维他命D浓度之间的关联

25- 羟基维他命 D (nmol/L)

慢性疼痛女性比率 (%)

< 25

14.4

25 - 49

14.8

50 - 74

11.6

75 - 99

8.2

> 100

9.8


研究者报告指出,维他命D浓度和性别与慢性疼痛关联之间有相互影响(相互影响P = .006),这无法用生活型态或者社会因素之差异来完整解释(校正相互影响P = .03)。
  
研究有一些限制;研究者指出,研究中获得之参与者的维他命D状态不代表这段期间发生慢性疼痛的病患状态,疼痛可能早几年出现。
  
他们也认为,因为本研究为横断面设计,无法确定是否不适当的维他命D值会导致疼痛风险增加,或者是研究对象的行为改变导致维他命D浓度减少。
  
研究者写道,在我们的一般样本中,缺乏维他命D和慢性疼痛之间的强烈关联,显示疼痛是严重缺乏维他命D的前兆,而非浓度改变的渐进式反应。
  
Atherton医师等人报告指出,仍不清楚只有女性维他命D和疼痛之间有关联的原因,他们认为,因为该世代中的女性大部分都还未停经,或许维他命D对于调节雌激素活性的影响,是造成此性别差异的一部份原因。
  
他们指出,不过,因为这些资料属于观察性质,我们无法排除女性维他命D状态和慢性疼痛之间的关联(也无法排除男性没有任何关联),还有一些未能测得的因素。
  
他们结论表示,需要后续研究,以评估是否较高的维他命D值对于慢性广泛疼痛有所助益。
  
研究者宣称没有相关资金上的往来。
  
Ann Rheum Dis. 线上发表于2008年8月12日。摘要。

来源:国际厚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