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美房市 恐落跌价恶性循环

作者:陈家齐 发表:2008-08-25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包括柏南克的老师费雪(Stanley Fisher)在内的央行官员与经济学家,23日在美联储(Fed)年会上,一致对美国经济表达忧虑,认为这场金融危机离结束还早得很。

以色列银行(央行)总裁费雪23日在会议闭幕演讲时说:"依照发言来看,这里大多数人都认为金融危机仍未结束,也尚未进入结束的阶段。"联准会每年在怀俄明州杰克森洞这个度假盛地召开年会,本届有40多国的央行官员与经济学者出席。

费雪是美联储主席柏南克的博士论文指导教授,是柏南克1970年代在麻省理工学院的老师。柏南克22日在开幕式上坦承,去年次级房贷引爆的金融危机尚未平息,而且正冲击经济,造成失业率上升。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费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受访时说,美国房市可能落入不断跌价的恶性循环,更多房屋遭到银行拍卖,使房价进一步下滑,而房价下滑又会使更多屋主放弃缴款,把房屋留给银行拍卖。

费德斯坦先前在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负责判定美国景气是否陷入衰退。与会者多半认为,美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将陷入停滞,而且经济疲软的时间可能拖得更久。费德斯坦说,由于一些产业上季的财报表现突出,目前的股价仍未反映未来的经济风险。

费雪说,由于房贷风暴已明显影响到实体经济,"有些人担忧金融系统的其他部分也会出问题"。

费雪指出许多人其实早已预警这场危机,他特别提到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比尼(Nouriel Roubini),说他的危机预测只是早了一年半。

此外,英格兰银行(央行)前决策官员毕特(Willem Buiter)发表的论文则在会中引起激辩论。毕特认为,美国联储局过度在意华尔街金融圈的看法,这种"高度扭曲"的观点"既不健康,也非常危险"。

即将退休的现任美联储理事米许金(Frederic Mishkin)强烈反驳说,毕特的论文"无的放矢";联储局前副主席布林德(Alan Blinder)也对毕特的分析不敢苟同。费雪说,大家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现场可能需要灭火器才能冷却这场辩论。

去年召开杰克森洞会议时,联储局的基准利率是5.25%,一年后已急速降至2%;相较之下,欧洲央行的利率反从4%调升至4.25%。毕特认为,联准会的过度反应提高了日后的通膨压力,对银行的援助也过于慷慨。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