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是心非的女局长

发表:2008-08-24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是党一手提拔起来的干部,不可能去干违法犯罪的事情。我一心为公,绝没有半点私心和私利。"重庆市涪陵区农机局原局长罗姝俐讲这话时信誓旦旦。但检察机关查明,她在任职期间曾大肆贪污、受贿、挪用公款---

口是心非的女局长

她从普通工作人员到处级干部,用了至少20年时间。然而,她从处级干部堕落为阶下囚,仅仅两年。

很长一段时间里,在重庆市涪陵区,她给公众的印象是干练、有魄力、能言善辩,是个"女强人"。

她叫罗姝俐,现年48岁,在涪陵区畜牧食品局局长的位置上落马。今年6月被二审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近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的检察官向记者讲述了此案的幕后故事。

举报信牵出女局长

2007年6月,罗姝俐调任涪陵区畜牧食品局局长刚两个月,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就收到了一封对她的匿名举报信。举报信称,罗姝俐在任涪陵区农机局局长时,用公款给她弟弟办公司;在任涪陵区农业局党委书记时,干部职工的集资房迟迟未交付。

该院经研究,决定先从罗姝俐弟弟罗某的公司查起。通过到银行查账,办案检察官发现,涪陵区农机局在2005年12月从本局"小金库"账户中取款40万元,汇入罗某的重庆弘毛农机公司账户。面对检察官的询问和40万元的交易记录,罗某证实了他因开办公司缺少注册资金,由姐姐罗姝俐挪用单位公款帮助其注册成立公司的事实。

巧舌如簧难过关

2007年7月23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的检察官将罗姝俐拘传到案。面对检察官的问话,罗姝俐没有丝毫惧怕:"我是党一手提拔起来的干部,我不可能去干违法犯罪的事情。我弟弟开办农机公司,是为了完成区里的招商引资任务,并经过区农机局领导集体研究决定,我们局里领导都知道这件事情。我一心为公,绝没有半点私心和私利。"

但在证据面前,罗姝俐终于不再狡辩,交代了她的第一笔犯罪事实:2005年底到2006年初时,罗姝俐的弟弟想在涪陵做生意。罗姝俐知道做农机生意有国家补贴,于是决定大力扶持弟弟做农机生意。但成立公司需要注册资金,而弟弟没有这么多钱,罗姝俐便在其他局领导不知情的情况下,安排单位财务人员将本局"小金库"中的40万元转到弘毛农机公司的临时账户上。

台上讲廉政台下贪公款

涪陵区农机局在2006年出台了局级领导和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在该局出台的十条党风廉政建设措施中,罗姝俐在五项具体工作中承担直接的领导责任,其中三项具体工作直接涉及反腐败,一项工作是防止以权谋私。

罗姝俐在全局大会上信誓旦旦表示要抓廉政工作,但会下不但不自查自纠,还先腐败起来。据检察官介绍,她不仅将公款挪用给弟弟办公司,还利用职权贪污单位公款。

2005年9月,罗姝俐任涪陵区农机局局长时,接手了该局"小金库"100多万元资金的管理工作。2007年4月28日,罗姝俐被任命为涪陵区畜牧食品局局长。离任前,由她代表农机局签字,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其任职期间的经济进行审计。当时她授意财务科副科长,隐瞒其保管的60多万元"小金库"资金的情况不审计。之后移交工作时,这笔"小金库"资金也未随同移交。她当时的想法是过一段时间后,由她和财务副科长把这笔钱平分了。2007年7月8日,负责管"小金库"的财务副科长从"小金库"中取出5万元交给了罗姝俐。

检察机关还查明,罗姝俐在负责涪陵区农机局办公楼装修工程中,收受某装饰公司项目经理况某送的2万元;在负责农业局职工集资房建设过程中,分别收受余某、蔡某、杨某的贿赂款共计10.3万元。

将十万元公款"送"副区长

将自己的犯罪事实交代完后,罗姝俐的精神上看似轻松了许多。在经过长时间沉默后她又说:"我给孔军行过贿。"罗姝俐这句话,让检察官吃惊不小。因为当时的孔军是涪陵区分管农业的副区长。

经查证,时任农机局局长的罗姝俐为了干出政绩,想找领导多拨点款,便经常在这位分管副区长面前诉苦。2007年1月,当农机局领到区财政拨付的区长支农专项资金20万元时,罗姝俐高兴不已。为感谢孔军,同时也是为了让孔军以后多拨付一点经费给农机局,罗姝俐安排了一场饭局。她同时安排财务人员从单位"小金库"中取出10万元现金,装在一个黑色挎包里。酒足饭饱后,她将这10万元现金交给孔军,说是"包的一包咸菜"。孔军心照不宣地笑纳了。

今年1月30日,重庆市第三中级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罗姝俐有期徒刑十四年。罗姝俐不服,提出上诉。重庆市高级法院经审理于6月作出终审判决,以同样的罪名判处罗姝俐有期徒刑十年。

官场腐败窝案串案不容忽视

罗姝俐牵出了孔军,使这件反腐案由处级干部深挖出了副厅级贪官。今年1月2日,涪陵区原副区长孔军因犯受贿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由此记者想到了重庆市渝中区原副区长王政受贿966万元、渝中区纪委原书记郑维受贿120万元、沙坪坝区原副区长陈明受贿76万余元的窝案串案。

记者从中发现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那就是腐败窝案串案在近年来呈上升趋势。这些窝案串案的涉案官员之间,往往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大家相互关照、相互维护、相互利用,企图把某个地区或部门打造成自己的地盘。即便有人举报,因为有这样一个利益共同体的存在,他们就可以通过公关或其他方式,努力达到阻碍调查的目的。但这种阻碍也常常是徒劳的,比如罗姝俐"立功心切",很快就供出了拿公款行贿孔军的事实,从而使建立在非法利益上的所谓的"利益共同体"顷刻土崩瓦解。

一位检察官告诉记者,腐败窝案串案是群体性犯罪,比个人腐败案影响更坏,危害更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从一起案件中多发现线索,善于深挖细查,增强突破腐败窝案串案的能力。

来源:检察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