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房产 恐成下个未爆弹

作者:吴国卿 发表:2008-08-23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美国住宅抵押贷款市场节节溃败,华尔街担心商业房地产贷款市场也可能卷入风暴,因为华尔街银行持有逾1,000亿美元的商业抵押担保证券(MBS),可能带来庞大亏损。

最新的警讯是,纽约哈林区一家大型出租公寓营运商Riverton公寓公司上周表示,可能无法如期在9月偿付2.25 亿美元的抵押贷款。这将是这波房地产市场危机中,纽约规模最大的违约案。观察家开始忧虑,整体商业房地产市场恶化,可能导致本季出现更多资产减值,使原已造成庞大亏损的MBS类资产失血扩大。Sandler O'Neil公司银行业分析师哈特说:"现在担心的是,下一张骨牌是商业房地产市场。当消费者信用恶化时,商业信用也会跟进。"截至第二季末,德意志银行持有251亿美元商业抵押贷款资产,摩根士丹利持有221亿美元,花旗集团则持有191亿美元。

雷曼兄弟持有最多这类证券,目前正积极变卖约400亿美元的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资产,和整个商业房地产事业。该公司的投资组合以高风险贷款为主,即通称的过渡权益(bridge equity),其余则为风险更高的浮动利率贷款。这些贷款通常是贷给旅馆、办公室开发商和零售商场开发商,但市场出现问题后,各家银行都急于出脱这些贷款。

全盘的房地产指标已显示山雨欲来的迹象,穆迪/REAL房地产价格指数已从去年10月的最高点回跌近12%。全国房地产投资受讬人协会(NCREIF)编纂的较保守指数,显示第二季的价格上涨减缓到0.5%,低于第一季的4%。

商业房地产贷款通常被认为最安全,因为建筑物可当作担保品,且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可从投资创造收入,提高偿债可能性。

但去年问题开始浮现,摩根士丹利报告注销4亿美元的商业抵押贷款相关亏损。今年第一季,美国最大商业房地产放款银行之一的美联银行也说,为2007年下半年提列逾10亿美元的商业房地产贷款资产减值,原因是投资人停止买进由这类债券担保的证券。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