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死者家属抗议遭驱逐 地震三月停救济捐助未到灾民手

发表:2008-08-19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地震发生至今三个月,德阳绵竹灾区依然不断有死者家属就赔偿问题群体抗议,然而当局继续用各种强硬手段进行打压。另外,国家震后紧急救济目前已经停止, 灾民面对吃饭和住房的问题,巨额捐助款项似乎至今未到需要的人手中。

据海外博讯新闻网消息,绵竹市中国银行垮塌死难者家属周一上午十点半在该银行废墟祭奠死者,同时抗议装修造成银行垮塌,要求就此调查赔偿。大批警察包括四十多名特警迅速到场,封锁交通,武力驱散祭奠人群。

一位该市的居民向本台证实了事件并透露死难者家属近期的抗议活动中有人被抓捕,但详情电话里不便说:"政府现在全部强制执行,用不同的手段。(哪一方面,是不准他们去祭奠吗?)就是抓嘛!抓死难者家属。"

本台周一致电绵竹市公安局,警员表示没有关于当天抗议警方行动的消息,同时他表示,对于死难者家属的示威活动警方一般不采取大规模行动:"我不清楚这个情况,现在我不知道这个事情。(对于死难者家属的抗议你们警方是什么态度?)一般我们都没有采取一些大的行动,对于今天的情况我不清楚,我们这边没有收到任何消息。"

除了银行倒塌的死难者家属,当地倒塌学校的死难学生家长也不断进行抗议。周六约一百名东汽中学的家长再度齐集绵竹中学,要求就校舍倒塌调查以及赔偿问题与官员对话,但没有官员出面,一位要求匿名报道的家长说:"到了绵竹中学,大概有上百人去了,没有任何举动,政府也没有人出面。我们家长现在表达诉求的地方一般是绵竹中学,陆陆续续都有。(主要是为了赔偿问题还是教学楼质量问题?)都有。"

上个月,政府给每个死难学童家长六万元的所谓救济金,加上其他的保险福利总共约十万元。家长们认为先拿了这笔钱不代表放弃追究学校倒塌的责任。然而目前,政府工作人员依然不断走访,威胁家长如果参与维权活动,将会冻结这笔款项。另一位家长说:"政府有人来喊我们不要参与那些家长的行动,意思说我们拿了钱,指那六万块他们说的抚恤金,说你们要去闹就把那钱给你们冻结。 "

绵竹市一位行政部门官员接受本台查询时表示对死难者家属抗议活动不知情,当地灾民情绪目前已经稳定下来,同时他说房屋倒塌是地震造成:"(会再继续追究房屋倒塌的问题么?)都是地震破坏的。你这个问题太复杂了,我不好回答。"

这位不愿公开身份的官员表示当地灾民目前基本上搬进了板房,但灾后重建还需要大量金钱,他呼吁持续捐助:"基本都搬进板房了。救灾工作的困难在于缺钱,那么多东西要重建,怎能不缺钱呢?希望社会多给援助。 "

而当地村庄的居民反映的情况却与官员所说大相径庭,该市土门镇的黄女士说,众多房屋倒塌的农村居民目前多数仍住在自己搭建的简陋帐篷中,夏季多雨,环境十分恶劣,而政府应允的自建过渡房补贴款目前还未见踪影:"我们现在生活困难,住在棚棚里,下雨滴漏,床上都是雨水。我们家的房子倒了,这里农村基本都是这样子,自己搭的棚棚。没有板房,重建还没说到呢,现在我们连过渡房钱还没拿到。过渡房钱是两个人两千,三个人以上每人八百,拿了钱以后自己搭过渡房。"

与此同时,政府一人一天十块钱一斤米的补贴已经结束,灾民面对吃饭的困难,黄女士说:"捐款都没有到我们手上,我们农村只有国家给的每人每天一斤米十元钱,三个月过后没有了,都拿完了。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