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奥运不光彩的一面:兴奋剂的历史

发表:2008-08-17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约翰逊的短暂欢呼

丹麦自行车选手杨森(Knut Engemark Jensen)从车上摔下来,头部受伤致死。他在赛前服用了兴奋剂,比赛当天天气炎热,他的血液循环系统完全崩溃。但是奥运史上最大的兴奋剂丑闻却发生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那一次首次爆出奥运金牌获得者服用兴奋剂的丑闻。现在时隔20年,德国之声记者重新回顾这一历史。

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式上运动员代表都会做出这样的宣誓:"我代表所有的运动员宣誓,我们参与这场奥运盛会,我们尊重并遵守奥运会的规则,在体育运动精神指引下,为捍卫体育的荣誉与各国代表队的荣耀,我们的义务是拒绝一切类型的兴奋剂。"

虽然有这样的宣誓,但是违反誓言的运动员却还是会存在。1988年9月24日,星期六。在汉城奥运会男子百米短跑决赛中,加拿大运动员本.约翰逊以9.79秒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赢得冠军头衔。体育迷们为之欢呼,媒体大篇幅报道田径场上的这位光彩照人的新星。卫冕冠军美国选手卡尔.刘易斯在这场比赛中获得银牌。

但是比赛结束后60小时媒体突然爆出,国际奥委会宣布,约翰逊的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在他的尿样中查出用于促进肌肉生长的违禁药品司坦唑醇。

曾经在汉城奥运会上获得铁饼比赛铜牌的德国选手罗尔夫.丹奈贝格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说:"那时候每天都会出一张官方的奥运简报。所以参赛的选手都可以通过这张简报了解新闻动态。我觉得,当时可能很少有人想象得到,明明知道参加奥运会决赛的选手至少是前三名必须参加兴奋剂检测,还会再去服用兴奋剂。因为一旦服用了兴奋剂,随时都有可能被查出来。"

最终的结果是,这位牙买加裔的加拿大选手交还了金牌,同时他也失去了他所创造的"世界新纪录"。就连1987年约翰逊在罗马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赢得的金牌也一同交出。另外他还在国际范围内被禁赛两年。但是约翰逊认为这一裁决是不公正的。虽然一年后他承认,从80年代初他就已经开始服用兴奋剂,但是在汉城奥运会上发生的丑闻他并不应该担负责任。

约翰逊和他的经济人始终表示,是一个陌生人将兴奋剂混入了他的喝水瓶子。丹奈贝格认为,约翰逊也只能找出这样的借口,"就像我们今天知道的,刘易斯也不真的就是干净的。所以我现在不能说,当时只有约翰逊服用了兴奋剂。我猜想,那时候田径场上的每个人都多少做了点什么,只不过其他人做得都比约翰逊更聪明些。"

约翰逊的丑闻发生之后,从90年代开始规律的以及突发的兴奋剂检测增加了。比赛检测的制度也更加完善。但是显而易见,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数量也在不断增长。2000年到2004年间,9名举重选手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雅典奥运会前夕,希腊短跑选手萨努和肯特里斯缺席了药检,还在一次莫名其妙的摩托车车祸中受伤,他俩最终被禁赛两年。去年10月,美国著名的田径女选手马里恩.琼斯不得不交回她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全部5枚奖牌。她被指控长年有计划系统地服用兴奋剂。

丹奈贝格相信,北京奥运会上将不会爆出新的兴奋剂丑闻。"很简单,人们在过去20年里从本.约翰逊的丑闻中学到很多东西。他们会做得更巧妙更具隐蔽性。这是一个钱的问题。如果我不想被抓到,就必须使用那些更新换代的价格昂贵的兴奋剂,为此需要花很多钱。这些也只能是那些排名最靠前,手头充裕的运动员才能做到。"

本.约翰逊因为奥运会兴奋剂丑闻毁了自己的前程美景。1988年之后他没有再真正重新回到过田径跑道上。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100米短跑比赛的半决赛上,约翰逊就已经落败出局。1993年他再度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自此被终身禁赛。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