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和"字方阵并不代表中共继承千年道统

--评北京奥运开幕式的文化主诉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08-08-17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奥运开幕式刚刚落幕,对它的评说已呈极度分裂状态。不过这并不妨碍中国当局宣称"奥运开幕式完美谢幕震撼世界",也不妨碍张艺谋宣称"给奥运开幕式打一百分";而民间则不吝将最坏的评价送给这场开幕式及其举办者。

奥运开幕式当天,我正在旅途中。但中国朝野对开幕式极度分裂的评价,反而激起了我补看的兴致,于是我看了这场开幕式的录相,但中途不得不用快走的方式以缩短观看时间,也算是理解朝野评价的分裂其实不仅在于对其艺术品质,还在于其表意的虚假与造作。

毫无疑问,在这场耗资巨大用黄金堆砌的开幕式中,当局极力想展示国家的富裕、执政者的统治张力与政治文化的涵盖能力。张艺谋也以自己对现实政治的精明解读及其对传统文化的肤浅理解,去努力迎合当局的需求。

有个特点人们并未注意,即这次开幕式虽然继承了当年苏联创立的大型团体操模式,但却扬弃了中共传统的庆典文化形式──即传承于延安、以秧歌、腰鼓为主调、以表演者群体极度夸张的跳跃与肢体动作表达喜悦之情的农民乡土文化。

在开幕式里,张艺谋努力搜罗一切中国文化元素并将其揉合。精神层面为表示儒道佛三教并流,借用儒家子弟群集颂经展示儒学、敦煌壁画的飞天展示佛教、电子 投影造成的"鹤鸣九臬"画面展示道家(因为鹤为道家的重要表意动物);音乐方面,以千人击缶的形式制造吼声象征阳刚,以文士抚琴表示阴柔;以指南针与活字 印刷术再次强调中国的四大发明对人类社会的卓越贡献;以郑和下西洋的豪阔画面表达中国的航海成就远远早于哥伦布:用现代舞者在长卷上涂抹以象征中国画的写意。但这些只是"表",最核心的意思则是用活字印刷术(即民间谑称的"麻将块方阵")变造出的"和"字。

一篇题为"奥运开幕式:"和 ‘字里的大智慧"如此解说:"这是'和平‘的'和‘,是抛弃杀戮、征战,谋求共处的'和‘,是珍视生命、痛恨流血,怜悯死难者的'和‘,是铸剑为犁、化干戈为玉帛的'和‘";而民间则将此谑解为打麻将的"和"(读音为"Hu")。但我认为是以此暗示当朝天子胡锦涛提出的"和谐社会"暗通孔子的"和为贵", 中共的精神文化血脉来自大成至圣文宣王,即中共继承了中国文化的千年道统──这才是这场开幕式真正想要表达的主题。

近几年,中国政府海外统战法宝之一是将各国稍微像样一点的中文学校通通改称为"孔子学院",其目的也是为此。以传统的正统文化取代中共以造反为内涵的延安文化,象征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心态转换,而且这执政地位有道统传承作为佐证,"和"字暗示的就是这一点。

不过,通过这一"和"字所做的文化游戏,并不能将中共毁灭传统文化的累累罪恶一笔勾销。中共从成立之日开始,就以颠覆存续了几千年的社会秩序与中国传统 文化为使命。1949年建政之后,更是视传统文化为封建糟粕,时时予以猛批。到了"文革"时期,封建文化与西方文化、苏联文化合称为"封资修"被彻底清 算,连孔子墓都惨遭掘挖之痛,可怜的中国人只是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才了解到孔子的只言片语。

在中共当局对所有这些毁灭道统的颠覆之 举从未认真检讨之前,一场用黄金打造并借助于灯光遮蔽的梦幻式吼叫,并不能将中共从文化的毁灭者立马变成道统的传承者。更何况奥运场外那军事管制的肃杀之 象,以及将民众隔离于奥运之外的"保安"措施,无一不对场内"和"字的虚情假意形成一种讽刺。

奥运焰火幻化出来的"火树银花不夜天",无法遮掩中国社会的严重分裂。中国当局与其费时耗力在奥运舞台上蹦达出一个"和"字,还不如拿出行动解决民生,改善人权状态,从根子上去除不"和"的因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夏电子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