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运动员 菲尔普斯想不快都难(图)

发表:2008-08-15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2日上午10点15分,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菲尔普斯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1小时后,男子200米蝶泳半决赛,菲尔普斯再次出场,又是第一名,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开赛3天,3枚金牌,3项世界纪录,菲尔普斯是人是神?他到底凭什么游得那么快?

秘密一:大手大脚上长下短

任何一个看过菲尔普斯身材的游泳专业教练,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人就是为游泳而生的!"

菲尔普斯身高1.87米,而他的上身长度达到了90厘米左右,这相当于一个2.07米的人的上身长度,而且他的臂长达到了2.01(一般人的臂长和身高差不多)。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比喻菲尔普斯的身材是"一副容易浮起来的好船身"。2米的臂展保证了菲尔普斯每划一下水都会比别人前进更多。

更值得一提的是,索普被人称为"大脚怪",但菲尔普斯的脚相当于我们国内47码的尺寸,比索普只大不小。菲尔普斯更胜一筹的,还有他的"大手"。他的手掌经测量后相当于一位身高2米的NBA球员的手掌,这等于给他的脚和手装上了"蹼",每划一下,前进的距离就比一般人要增加很多。

手大脚大,再加上"好船身"和"长臂围",游泳运动员渴望的好身材全集中到菲尔普斯一个人身上去了,他怎能不快?

秘密二:体质特异作息规律

2003年,年仅18岁的菲尔普斯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打破男子100米蝶泳世界纪录,比赛后的取样显示,菲尔普斯血液中的乳酸含量仅为5.6毫摩尔/升,这个数值只有其他顶尖高手的三分之一到一半。

众所周知,乳酸被认为是导致人体疲劳的物质。菲尔普斯体内乳酸含量明显偏少,相当于同一场比赛后,他只要休息20分钟就能恢复别人休息1小时才能恢复的能量,这也是他能屡次在大赛上冲击6金或7金的有力保障。

当然,特殊体质离不开良好的作息规律。菲尔普斯在今天赛后的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他恢复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睡觉。北京奥运会游泳决赛每天上午进行,他下午都要睡一个很长的午觉,晚上10点准时入眠,早上4点30分左右起床。经过一系列的热身和调整,一般到上午10点至11点之间,他的身体机能就到了最佳状态。

秘密三:胃口奇大渴望胜利

正常人一般一天需要摄入的热量为2000卡路里左右,但这只是菲尔普斯每天从饮料中摄入的热量,他每天摄入的热量大约为4000卡路里。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菲尔普斯首次透露了自己的食谱:早上吃谷类、牛奶和鸡蛋,主食一般是通心粉和匹萨,再补充点碳水化合物。听上去很简单,但菲尔普斯却没报"数量"。据奥运村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菲尔普斯一顿早餐曾经吃了8个鸡蛋。而美国ESPN一位评论员也曾感慨:"你如果看到过菲尔普斯吞下一大堆鸡蛋薄饼的场面,你肯定终生难忘。"

不但吃得好,睡得着,菲尔普斯还拥有一颗永远渴望胜利的心。"一到了泳池里,我就什么也听不见了,我只知道前进,再前进!"菲尔普斯曾这样形容自己。他的教练鲍勃也感叹,菲尔普斯的注意力远比一般人要集中,只要到了泳池里,任何人也不可能打扰到他,眼中就只有"胜利"二字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