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GDP 上季首见缩水

作者:吴国卿 发表:2008-08-15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欧元区经济出现历来首见的萎缩,第二季的国内生产毛额(GDP)比前季减少0.2%,显示15个会员国已濒临衰退边缘。欧洲央行未来可能考虑降息,使连日疲弱不振的欧元汇价跌势加剧。

欧盟统计处14日公布,欧元区第二季GDP比第一季萎缩0.2%,是1995年初欧元区开始统计GDP以来首见的萎缩,反映去年爆发的全球信用危机、高油价和欧元升值,已拖累欧元区经济跨出衰退的第一步。欧元区第一季的GDP成长0.7%。

欧元区两大经济体也公布成长数字,德国和法国第二季GDP比前季分别萎缩0.5%和0.3%,表现远不如第一季各成长1.3%与0.4%。

经济学家说,欧元升值和全球经济减缓已降低对欧元区出口的需求,通货膨胀也侵蚀区内的购买力,导致对欧元区经济的信心已跌到15年来的低点。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上周曾警告,欧元区经济到第三季都会出现"特别弱"的表现。

阿姆斯特丹Fortis银行经济学家苏林说:"第二季GDP反映出两项因素:第一季强劲数字之后的修正,以及经济基本面恶化。上半年的整体表现温和,但今年其余各季将持续走软。"

尽管成长减弱,欧洲央行上月仍提高基准利率到4.25%,为七年来最高,以抑制通货膨胀。欧元区通膨率上月加速到4.1%,为央行目标2%的两倍多。

欧洲央行14日声明:"维持物价稳定仍是央行中期的首要目标。"但分析师指出,经济减缓加上通膨预期心理纾解,欧洲央行短期内已不可能升息,甚至会开始考虑降息。

若比较去年同期,欧元区第二季GDP成长1.5%,德国成长1.7% ,法国则成长1.1%。

14日也公布第二季GDP数字的欧元区国家还有:西班牙比前季成长0.1%,比去年同期成长1.8%。荷兰GDP与前季持平,比去年同期成长2.8%。

西班牙政府14日召开危机会议,并通过经济改革方案,以因应快速减缓的经济。方案包括24项措施,如简化繁复的政府程序、对住宅、运输、能源和电信等产业提供财务支援。

欧元区经济数字公布后,欧元兑美元在纽约汇市早盘跌为1.4901美元,低于前市收盘的1.4930美元;欧元也报163.36 日圆,低于前市的163.53日圆。另外,英镑兑美元连续第10 天下挫,报1.8664美元,低于前市的1.8704美元。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