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不佳 有损国家形象?

作者:侠客江湖行(钟南海的一杯茶) 发表:2008-08-14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奥运开幕式上,9岁女童林妙可以犹如天籁之音般演绎中国革命歌曲《歌唱祖国》,打动了全球40亿观众的心。不过,京奥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在接受北京电台一个专访中透露,那个稚嫩、真挚的声音其实来自一位7岁的女童杨沛宜。这一消息不仅令国内观众感到惊异,国际媒体亦纷纷质疑如此"幕后代唱"有"作假"与欺骗观众之嫌。

中国内地假冒伪劣产品层出不穷,这已不是甚么新闻,内地甚至有"除了骗子是真的,其他都有可能是假的"之说法,足见假货之猖獗。然而,外界没有想到,史诗般展现出中国5千年璀璨文明、令观众叹为观止的京奥开幕式,竟然也"唱双簧"。陈其钢的实事求是,本来值得一赞,然而,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对中外媒体声称他被林妙可真挚的歌声所打动,但实际上唱歌的却另有其人,因此,观众失落、受骗的感觉难免油然而生。这是《歌唱祖国》由"幕后代唱"令人震惊的重要原因。

陈其钢还透露,杨沛宜小朋友的落选主要是因为考虑到"对外形象",是为了"国家利益"。这一解释更惹人争议。杨沛宜正处于换牙,外形上也显得略为胖了些,看上去不如林妙可那般精灵,但杨沛宜的纯真,与林妙可一样可爱,这暂且不说。即使杨沛宜真的有甚么为导演所不喜欢的外形缺陷,这也不能上纲上线到什么"对外形象"与"国家利益"。倒是陈其钢的这一说法,与人生来平等的普世价值观相悖,有歧视、侮辱他人之嫌。如果这样的话出自市井百姓之口,会被斥为缺口德、没文化,如今,这样歧视性的话却出自京奥开幕式音乐总监之口,这才有损国家形象与国家利益。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开幕式上对口型"假唱"(配音),其实并非第一次发生。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时,卢西亚诺世界知名男高音帕瓦罗蒂的歌声就是预先录制的。如果张艺谋不误导大家,声言林妙可的歌声令其感动;如果陈其钢避免使用有歧视性之嫌的语言,就不至于落到被质疑"作假"的地步了。倘若京奥开幕式上就由正换牙、看上去显得有点胖的杨沛宜露面《歌唱祖国》,世界感动之余,应该会更加震撼,因为女童的纯真,因为女童的天籁之音,也因为中国不作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