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3百余矿洞共用一证 镇政府“坐庄”通吃

发表:2008-08-13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矿洞投了上千万元

拥有"中国绿色锌都"之称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蕴藏着世界1/3的锌矿、1/6的铅矿,其潜在经济价值约1000亿元。

全县220多个大中小型矿床,分布于8个乡镇。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夜之间几乎所有的人都上山挖洞,"全民吃矿"在兰坪县持续了近20年。

在"矿产经济"带动下,从2000年起,兰坪县通甸镇政府以有色金属经营部名义开始多头承包采矿,在菜籽地矿区开始政府违规组织下的"搬山运动"。

通甸镇政府开矿方式十分特别:只要你向镇政府交纳一定风险保证金,就可以得到"合法"身份进山采矿,并按不同比例抽成上交利润给镇政府。

截至2006年8月份,来自全国各地近百个老板,共用通甸镇政府办理的一个采矿证,疯狂地在矿区挖了326个矿洞。

2006年4月14日,通甸镇政府又通过合作形式,与云南自主择业矿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采矿权转让出去,镇政府从中提取销售额的2.8%。

镇政府转让采矿权后并没有对外公开,许多所谓"合法矿主"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继续投入数百万元资金对矿洞进行整改。就在整改得差不多时,取得采矿权的公司却突然进驻矿山......

混乱 326个矿洞共用一证

兰坪县通甸镇,是云南边陲一个典型的山区小镇。在离镇政府10多公里的几座大山里,蕴藏着十分丰富的铅锌矿。近年来,"矿产经济"让通甸镇看上去比怒江其他一些乡镇要繁华得多。通甸镇副镇长和智泉坦言,辖区内的菜籽地铅锌矿,一直以来都是当地政府财政收入的最大保障。

提起通甸镇菜籽地铅锌矿的无序开采,以及目前在矿山整合中所引发的官司和遗留问题,不得不从多年来当地政府违规多头承包采矿说起。

通甸镇副镇长和智泉说,2006年以前,菜籽地铅锌矿的经营主体一直是通甸镇有色金属经营部(属集体所有制企业),担任法人的也是镇企业办主任赵卫聪,政府以经营部名义办理了采矿证等相关手续。凭着这个采矿证,通甸镇政府在菜籽地铅锌矿的开采上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据了解,从2000年取得采矿证后,镇政府便大张旗鼓地通过招商引资、合作开发等方式,吸引全国各地的大小老板来参与 "淘金"。镇政府组织下的开发方式十分特别:只要你有一定经济实力,按照镇政府规定的标准交纳一定"风险保证金"后,就可以以"合法"身份进入菜籽地矿山开矿,采矿销售后按照不同比例抽成上交利润给镇政府。

记者从通甸镇政府所提供的一份资料上看到,截至2006年8月份,近百个大小老板就在矿区里开挖了326个矿洞。而这些大小老板,共用的却是镇政府办理的这个采矿证。

叫停 违规参与矿产经营

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淘金人"趋之若鹜,就连当地村民也纷纷当起了老板,在菜籽地矿区3座山里到处挖洞开采。这些采矿老板以严重破坏山林植被为代价,无序开采造成国家资源浪费。当地百姓对此痛心疾首,称他们这种行为是"搬山运动"。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违规承包的矿洞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矿主已向镇政府交纳风险保证金的,所经营的洞被称为"白洞"(记者注:按当地官员说法,白洞意味着矿主在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大前提下,手续稍微要完善一点,并获得政府认可的"合法身份"),而没有向政府交纳风险保证金的则被称之为"黑洞"。

据当地矿老板介绍,不管是"白洞"还是"黑洞",他们所开采出来的铅锌矿石必须要拉到政府指定中转地,然后由通甸镇有色金属经营部负责统一销售,经营部也从中收取一定提成。

通甸镇政府多头承包采矿的做法,明显违反了国土资源部门"一矿一山一主体"、国务院"政府不能参与矿产资源经营主体"等有关规定。

2005年12月24日至27日,国家安全生产委员会专项监督后,发文重点提到通甸镇政府多头承包参与矿产资源经营的违规行为,并向省政府正式发文要求督促整改。

就这样,2006年6月份,兰坪县包括通甸镇菜籽地铅锌矿在内的其他3个矿山被要求停产整顿,通甸镇政府违规参与矿产资源经营也被依法叫停。

转让 私下转让"内定"

2006年1月25日,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在相关"整顿"通知中指出,兰坪县有关部门要坚决取缔和查封违法承包开采的矿洞,责成怒江州国土资源局依法查处通甸镇政府的违规行为,并要求镇政府从采矿权的主体位置退出。

菜籽地铅锌矿停产整顿后,菜籽地铅锌矿区"多头承包"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转变。

老的问题还没得到完全解决,通甸镇政府新的违规行为又接踵而来。许多之前与镇政府采取合作方式开发的"白洞"矿主们告诉记者,2006年4月14日,在他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通甸镇政府又与云南自主择业矿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书,将菜籽地铅锌矿采矿权转让出去。

采访中,矿主们还表达了这样的疑问:按照矿产资源法有关规定,只有国土资源部门才有权对矿山进行转让、拍卖,而镇政府私下的转让显然是越俎代庖,不具备法律效力。此外,在此次转让过程中,存在信息不透明、不公开,有暗箱操作嫌疑。对于有关部门"引进有实力企业"这一要求,当地政府等有关部门既没刊登公告,也没有发布此类消息,吸引更多企业参与竞争,而是由政府"内定"企业。

气愤 11名矿主抵制

在镇政府和这家公司签订协议后,原先这些矿主被要求停止矿山开发。矿老板卢仁俊说,他是2000年通过通甸镇政府招商引资吸引过来投资的,他按要求向镇政府交纳了风险保证金,在挖矿洞、购买设备过程中共投资了1000多万元,但到目前为止,资金还有800多万元没有收回。

更让卢仁俊气愤的是,镇政府与该公司签订转让协议后两个月时间里,政府却隐瞒这个事情,还让以前这些矿主花钱对设备和矿洞进行整改,整改过程中他花了上百万元。洞主罗老板也表示,他也投入了四五十万元进行整改,但等整改得差不多时,云南自主择业矿业有限公司下属金鑫玉峰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峰公司)就进驻到矿山。

卢仁俊说他之前投资了1000多万元,除掉已经赚回来的200多万元他还亏了800多万元,而玉峰公司和政府只答应赔偿给他81万元,这让他感到十分不满。通甸镇当地老板罗佑宣也说,他在菜籽地矿山也有4个"白洞",也是与卢仁俊一样下场,遇到相类似情况的老板共有11 个,因此他们拒绝领取这笔低价补偿金。

解释 40万是"小头"

玉峰公司是如何得到矿山开采权的呢?云南自主择业实业集团副总裁罗纲告诉记者,他们成为菜籽地矿山的经营者,是因为之前他们从其他渠道听说这个矿山在进行整合需要有实力企业进入,所以他们就主动联系镇政府,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才完成这次转让。罗纲说在他们接手之前,整个矿山矿储藏量,政府等有关部门并不掌握,因此玉峰公司上级集团公司便对矿山进行了勘探,并将数据提供给政府,以表示合作诚意。

对于以40万元低价取得矿产资源的传言,罗纲解释说,这40万元只是先期交纳的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在储量勘探报告出来后他们又交了2600多万元,此外他们还交纳了100多万元地质灾害恢复保证金,还有1000多万元仍在积极交纳。罗纲说协议签订后,他们每年将交纳销售额的2.8%给通甸镇政府。

形容 是个"烫手山芋"

镇政府又是如何将矿山开采权转让的呢?通甸镇镇长杨登科解释说,在转让过程中确实没有引进其他企业竞争,这主要是因为当时储量勘探报告还没出来,政府不具备条件向社会公告,引进公司竞争。而云南自主择业矿业有限公司实力很雄厚,而且很有诚意,所以他们才选择和该公司合作。

通甸镇党委书记陈增红接受记者采访时,形容菜籽地矿山是个"烫手山芋"。陈增红说,其实当时政府压力也很大,有关部门要求政府立即无条件撤出矿山经营主体资格。之后所引发出来的连环后遗症,虽然是镇政府不愿意看到的,但也是无奈之举。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将来更有利于矿山稳定和经济发展。

表态 将要妥善解决

记者调查发现,像通甸镇这样由于政府之前违规开发引发的后遗症问题还有很多,这也有一部分历史原因。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受"大矿大开,小矿放开,强化开采,有水快流,国家、集体、个人齐上"的方针影响,群挖群采造成资源大量流失,生态环境恶化,滑坡、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突出。

大树遭砍伐

矿产开发为兰坪县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国土资源科学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提出新的挑战。兰坪县有关部门领导表态,当地相关职能部门正在依法依规进行整治,关于通甸镇菜籽地矿山所引发出来的一系列问题,他们也将合理、合法、妥善地逐一进行解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