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缶”并不是很有脸面的事情

发表:2008-08-13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缶",古代一种大肚子小口儿的盛酒瓦器。

战国时候,秦王和赵王在渑池地方喝酒,秦王为了助酒兴,要赵王缶,慑于强秦,赵王无奈只得不情愿地敲了一下缶,但秦王自己竟不敲,赵王的大臣蔺相如看不过去,一定要求秦王敲,不敲他就拼命,秦王没办法,只好也敲了一下。

这个故事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知道。

缶作乐器,多为人们席间饮酒时,兴致所至,敲敲酒碗罢了。虽然当时在民间流行,却也是难登大雅之地,更上不得庙堂的。所以, 在渑池大会上,秦王喝到兴头上强迫赵王为其弹瑟,并命史官记录下来以辱赵王,蔺相如遂以血溅五步逼秦王击缶以相娱乐,相应的使秦王的身份更降一级,以回击赵王鼓瑟之辱。可见这个"击缶"并不是很有脸面的事情。

时下,老谋子,竟弄了2008具带光电效果的缶----姑且叫缶,击于万国集会的鸟巢,还自以为是得的泱泱中华的神韵,狗屁也。

荧光与焰火把整个鸟巢了弄得忽明忽暗,光怪陆离,可谓虚无缥缈,难道这就是中国人的奥运梦想?把一个奥林匹克盛会,弄得给幽灵过节似的。那只由白光围成的鸽子,姑且不论其外形构造的蹩脚与丑陋,我们没有看出一点点的意向,可怜巴巴地躺在地上,孤零的很,感觉很奇怪。荧光与焰火只能说是科技的外壳,科技的外壳夺去了人性的光辉,多么令人悲哀啊!

四大发明,被中国人炫耀了许多年,也自我陶醉了许多年,然而,就在下看来蚕桑、瓷器,才是真正代表中国的东西。在这样一个以奥运为主体的表演中,张导们还在怀念过去的四大发明,还在用朝拜天子的歌颂方式,弄出一帮只会磕头跪拜的古妆书呆子,含混不清地吟唱论语,真是叫人可笑不得。

说是用一幅画卷来展示中华文明,结果却是支离破碎,不得要领。最可气的就是那艘大船,舞来舞去,演员手里的桨好似衙役的杀威棒,究竟也没看出个所以然。

来源:八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