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奥运 藏人遭禁足

发表:2008-08-13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中国当局在北京大力宣传办一场"人文奥运"之际,却对境内藏区寺院下达了"禁足令"。西藏流亡政府对本台表示,当局不准僧侣离开寺院。青海隆务寺活佛和僧人星期二分别接受了自由亚洲电台的专访。

虽然北京奥运比赛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但是,在中国各藏区,寺院的僧人则被当局限制在寺院内,他们更无机会到北京看奥运比赛。西藏流亡政府紧急情况协调组成员格桑星期二告诉本台,8月份,当局规定西藏各地的寺院僧人,都要留在寺院,不准上街,有些地方,晚上七点后都必须关门。"8月份以来,很多地方规定,寺院里面的僧人,白天或黑夜都必须待在寺院里面,不准上街,有些地方晚上七点种都必须要关门,更不能外出"。

据了解,其实当局在传递奥运火炬期间,已经对寺院做出很多规定,包括不准二位以上僧侣结伴上街,四川甘孜等地寺院的僧人为了抗议当局,曾集体出走。
星期二,本台致电青海隆务寺的一位活佛和一名僧人,了解他们的近况。

记者:隆务寺僧人说,他们寺院的僧人离开寺院了?
活佛:有时候偶尔走,走几个呗。

记者:现在北京开奥运会,会不会紧一些?
活佛:其它地方我们没法去,我也不去。

记者:基本上留在寺院里?
活佛:对对对,留在寺院里。

记者:工作组也跟他们说,叫他们不要出去吗?
活佛:对对对,说了,应该打招呼,对。

本台又致电隆务寺一名僧人,他对本台表示,寺院中没有僧人。对于敏感话题,僧人用"不知道"来回避。

记者:你们僧人可以出寺院吗?
僧人:寺院没有人了。

记者:有没有武警驻守?
僧人:呵呵,不知道。

记者:生活正常吗?
僧人:不知道,听不懂。你们哪里的?
记者:香港的。
僧人:香港的?
记者:对。
僧人:哦。

记者:卡索仁波切(活佛)回来了吗?
僧人:没有吧。

记者:你们最近去(医院)看过他吗?
僧人:一直有去看他。

记者:谢谢您,再见。
僧人:不要紧,再见。

这名之前表示听不懂记者提问的僧人,向记者说完"再见"之后,感觉他的国语比想象中好。于是,记者想到,他所说"听不懂",只是不愿意回答。

隆务寺在今年3月份,曾发生数百名僧侣集体抗议事件,要求当局停止镇压藏人,其中一名活佛卡索仁波切出面与政府斡旋,结果被武警重伤,目前还在青海西宁的一家藏医院治疗。卡索仁波切的一位助理告诉本台,活佛的身体大有好转,能持一条拐杖行走,但腰不太好。"现在主要是腰不太好,其它的都还可以。
如果出院的话,一根拐杖就可以了"。

记者:他最近有没有回过隆务寺?
助理:没有,一直没有去,住在医院里面。

这名助理还表示,目前当局对活佛的看管,比以前宽松了。卡索仁波切还看了奥运会开幕式。

不过,当局控制寺院的力度却有增无减,而在拉萨哲蚌寺,随着奥运会开幕,寺院僧人与外界的通讯全部中断。格桑对本台表示:"哲蚌寺里面的僧人现在一直跟外界联系不了,里面僧人的亲戚,到拉萨给寺院打电话,里面的僧人都接不到,怀疑僧人的手机是不是被没收了。"

由于中国境内的藏人遭到当局的"禁足令",被禁止离开寺院,而在海外的西藏支持者,近日举行抗议活动。
设在美国纽约的自由西藏学生运动五名成员于星期天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再度展示象征西藏的旗帜,抗议当局镇压西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