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独立作家余杰抗议受物业管理人员监视

作者:安培 发表:2008-08-10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终于开始了。现在,国际舆论不仅关注奥运会各个比赛的情况,也关注中国那些在奥运期间遭到监控、失去自由的人士。北京自由作家余杰近日发表公开信,呼吁他所住的小区物业公司停止对他和家人的监视跟踪。

今年35岁的余杰毕业于北京大学,1998年曾发表过《火与冰》专集,对中国社会、教育、文化领域的一些现象進行批判,观点尖锐,在读者和学术界引起很大反响。近年来,余杰写作的主题集中在基督信仰与文化使命、中国教育制度的变革和美国宪政制度等方面,是中国关注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大胆敢言的作家之一。家住北京朝阳区万科青青家园的余杰透露,奥运召开之前,北京朝阳区国保人员和青青家园小区保安人员就开始对他進行监视,他给万科公司董事长王石写公开信的目的,是希望小区保安人员停止对他和家人的骚扰:

"国保31号上门来对我進行监视,每班有两个便衣,24小时三班轮流,我到任何地方去都要求我坐他们的车。更让我生气的是,他们让我小区的保安也24小时站在我家楼下的门口,还骚扰到了我家人的正常生活。我妻子、我父母出门的时候,这些保安会寸步不离地跟着,不时拿出步话机报告给在办公室里守护的便衣,这些便衣就会出来跟踪。"

这位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独立作家认为,他所住小区保安人员对他進行监视,也许是受公安的压力。余杰在公开信中表示,物业服务公司是业主花钱雇傭,应该为业主服务,派保安人员监视业主的活动严重侵犯业主的基本人权:

" 万科小区是中国最大的房地産开发商,董事长王石在中国商人中还算比较有社会声望的,所以我才写这样的信件提出呼吁和抗议。具体负责监视我的就是北京朝阳区国保的一个便衣。我向他表示抗议,他也向我表示歉意,承认是他工作的失误。他说是奉上级命令监视我,但是不应该这样地打扰我的家人。"

余杰先生表示不知道万科董事长王石是否看到这封公开信,他这几天已经跟万科物业服务公司吴经理進行交涉,星期五的结果是物业服务公司保安停止了对他和家人的跟踪监视:

" 前几天物业方面表示同意我信中的这些观点,同意保安确实不应该参与对业主的监视,保安是业主出了物业管理费雇傭来保护业主的。他们觉得他们确实做的不对,他们一个姓吴的物业经理向我打电话表示歉意。所以,在前几天,他们的保安都撤走了,但是,今天上午又有保安站在我家下面。当我父亲出去买东西的时候,他们都要监控,用对讲机汇报。所以,我今天下午又去跟他们進行交涉,我小区的保安已经撤走了,经理表示明天上门来继续表示解释和道歉。"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五打电话给万科物业服务公司吴经理,得到的消息是万科董事长王石还没有看到余杰这封信。吴经理同时否认物业公司的保安人员曾对余杰進行监视跟踪:

"他今天找我们,但是我们的保安是在正常巡逻,他不信,因为小区这么多楼是要有巡视的。"

余杰在公开信中表示,最近几年,每逢"两会"、"六四"等敏感时期以及外国元首访华时,他都会遭到公安人员的监视。余杰先生认为,政府不应该更没有必要在奥运期间对他進行监视:

" 今天便衣、国保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平时是2、3个人,今天至少有5、6个人。因为今天是奥运会开幕式,他们可能会特别紧张。但是我一直告诉他们,我对奥运会没有什么兴趣。我也不会去现场观看,更不会利用奥运会这个机会来表达我的政治观点。因为我的观点在平时十几年以来一直在持续不断地表达,但是他们仍然用这样的一个办法来对待我。"

余杰先生在公开信中还说,如果万科物业服务公司保安人员继续干扰他的生活,他会停止向该公司交纳物业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