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赞美无妒忌心的人

作者:陆文 发表:2008-08-06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齐国马上就要攻打鲁国了。

大难将至,季康子命令冉求带兵去抵挡,担任主攻;樊迟给冉求当助手。

走在半路上,遇到一条大壕沟。军队不肯过沟,樊迟对季康子说:"不是不能过,是不相信你这位主子。你在此以前,反覆申明号令,并且保证自己会带头过沟。但是,你现在却命令我们先过,自食其言,于全军不利!"

季康子听从了樊迟的话,身先士卒,带头先过了沟。

于是,军队跟着樊迟,都过了壕沟,冲入齐国的军队。齐军全线溃败,逃跑了。

冉求这次出战,使用的是戈,戈是一种长武器,所以能顺利的冲入敌阵。在这次战斗中,起到了克敌制胜的重要作用。

孔子听说这事后,讲:"这是为了防御对方入侵,合乎义的。"

仗打完了以后,季康子问冉求说: "你对于打仗,是学会的呢?还是天生就会的呢?"

冉求回答说:"是学会的。"

季康子又问:"你是孔子的学生,跟着孔子,能学到关于作战的什么知识呢?"

冉求说:"我就是从孔子那里学来的。孔子是大圣人,他的知识无所不包,文与武的方法孔子是精通并用的。我从他那里,学得了一些初步的战法,学得还不够详细透彻。"

季康子听了很高兴。后来,樊迟把这些告诉了孔子。孔子说:"季康子在这方面,没有妒忌心,真心诚意的喜欢别人有才能。‘悦人之有能',真是个好样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