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通第一人郭竞雄出走美国 作品被封杀?(图)

作者:柳笛 发表:2008-08-06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柳笛纽约采访报导】中国原创漫画“四大天王”之一,旗卡通创作联盟创始人,中国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及吉林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卡通第一人郭竞雄,竟在2008年7月14日因担心中共迫害出走美国。郭竞雄出走后,其网站上的作品无法显示。

中国卡通第一人郭竞雄
自画像


郭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还不知道网站的具体情况。他说:“国内的网站经常遭到管制, 以前公安局曾经要求我们到公安局备案, 16大17大的时候又要求进行高级备案, 给关闭过了有一段时间。据我了解, 这并非我一家网站所面临的情况, 国内很多的民间网站和论坛都是这样。”

不过,郭先生回忆起2006年法国得奖之后的一些采访,指出确实遭到了删除,至于删除的理由,他认为:“里面的内容有谈到中国的体制羁绊与艺术空气。”当时在中国大陆, 大多数网站只有郭先生接受采访的标题, 但是删除了内容。“我在国内做过记者, 当过编辑,知道中国要求报道新闻的尺度。有很多都是记者本身有意要求"自律"的, 编辑再严格把关。”郭先生认为,很难找到专门从事这样的事的部门, 但是人们形成了长期的工作习惯, 时刻提着这个敏感神经,只能做粉饰太平的, 不能提出尖锐的社会问题和真实反应社会矛盾的内容。

郭先生说:“这种主动要求自律和与党中央的腔调保持一致, 是他们头脑中一根无形的界线,也是枷锁。 冲破这个枷锁,真实的活着, 说真实客观的话语, 他们很多人会认那会给自己未来的生活带来麻烦,所以往往就是宁左勿右,这是国人的悲哀。是中共的暴政使人谈虎色变, 使每个民众被迫自律,使这个空间越来越狭小,制造了这种群体的潜规则。但是如果真的能在自己思想中突破这个枷锁, 中共的统治也将瓦解了。”



 郭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网站的内容,大多是以前出版的图书和插图, 多是有关于传统中国文化的。郭先生现在认为:“出版物没有涉及到什么敏感问题, 应该不会遭禁。”但对中共的阴险狡猾,郭先生预计:“我觉得它未来可能做的, 要么就是不做任何表态,要么就是搞统战,要么就是丑化,它不做表态还是聪明的,做任何事情都是自报其丑。”

最后,记者提到读者希望有更多, 更方便的渠道读到郭先生的作品。郭先生蛮有信心的说:中共越封锁流传得越快,且看吧。


三国演义

西游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