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虽跌 苦日子还没完

作者:廖玉玲 发表:2008-08-06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能源和商品价格近来大幅回档,或许会让不少人觉得松了一口气,但这也代表景气确实不好,就业市场只会继续紧缩,大家的日子恐怕还是不会比较好过。

原本就已为房价只跌不涨、失业率只升不跌而苦恼的美国民众,到了大卖场,看到所有商品的标价只有更不敢消费,所以这阵子油价和商品价格直直落,其实让不少人有松口气的感觉。

不过,就像美林经济学家罗森柏格所说,其实这很像蛋生鸡、鸡生蛋的问题。油价和商品价格高涨虽然让消费低迷、让汽车和航空业经营困难,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商品价格大跌就是反映出市场需求萎缩、景气低迷。

从美国联邦公路管理局(FHA)最新统计来看,美国人今年5 月开车的总里程比去年这个时候少,而且已经连续减少七个月,单月跌幅更是1942年来第三大;能源使用量也比一年前少2%。

若从环境角度来看,这无非是件再好不过的事。节能减碳的口号喊了这么多年,效果却没有国际油价暴涨来得好。愈来愈多人选择搭乘大众运输系统通勤,买车的时候会注意能源使用效率的问题。

连企业也开始改变。有些公司为节省运输成本,把海外生产线移回美国本土。几年前日本公司推行的"及时生产制"(just-in-time),也再度成为热门的企业管理策略。还有人担心,最近油价回跌,会不会让许多人恢复过去的坏习惯?

不过,油价下跌恐怕无法找回过去这段时间因油价上涨而减少的工作机会,更多公司因为经济疲软而不断缩编裁员。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公司资料显示,美国7月裁员人数比6月暴增26%;最新的失业率数据已升抵5.7%的四年新高。

虽然最近商品价格不断下跌,但消费者还是会继续保持观望态度,所以短期内美国民众不太可能再去购买过去最爱的卡车和休旅车,搭飞机时想用枕头和毛毯,恐怕还是得付钱。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