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忠:“千金一诺”和自食其言

作者:陈世忠 发表:2008-08-06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0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决定把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权利交给北京。2008年7月13日,中国新华社发表了长篇文章,题为"千金一诺、北京践约"。文章的核心提示曰:七年酸甜苦辣,七年艰难历程;北京奥运会筹办七年间,北京的诚意有目共睹,中国的承诺字字千金"。

文章称:"国际社会最为关注、中国百姓甚为关心、与赛事和运动员密不可分的几项指标都已达标"。

文章如数家珍地列举了交通、环保、场馆、市场开发、奥运村、火炬登珠峰等方面的承诺和履诺的情况。结论是"中国人有诺必践"!

读着读着这份报告,不由得使我联想起《三家村札记》和《燕山夜话》。什么是"三家村"呢?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北京市委就揪出了所谓的邓拓、吴晗、廖沫沙反党集团,简称"三家村",因为当时的北京市委机关刊物《前线》杂志中的专栏《三家村札记》就是他们三人用笔名写的。《三家村札记》中有一篇文章"专治健忘症",讲的是应该怎样医治健忘症这种顽症,包括先用大棒将患者打成休克,然后进行医治云云。明眼人一望可知,这里讲的不是医学,而是政治。是"借古讽今"。是三位作者在当年毛泽东的人莫予毒的淫威之下不得已的曲笔。政治嗅觉灵敏的姚文元之流自然不会觉察不到。因此,《三家村札记》的作者自然被揪了出来。从这一点来看,毛泽东和四人帮并没有冤枉邓拓、吴晗和廖沫沙。后来,他们三人之所以得到平反或昭雪,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他们的曲笔批评是正确的、一针见血的、打中要害的。如此而已,岂有它哉!

此时此刻使我联想起"健忘症",是因为新华社的文章过于健忘,或者说,故意装作健忘,却希望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也跟着他们一起患上"健忘症"!不信请看:中共代表当年的庄严承诺还包括:

「北京主办奥运将有助人权的发展」(刘敬民,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2001年4月)

「主办奥运会可以促进中国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权情况也会随之进步。」(刘淇,北京市长,2001年7月)

「我们将给予前来中国采访的传播媒体完全的自由度。我们有信心,奥运在中国举办不单促进经济,也会改善教育、卫生及人权等社会状况。」(王伟,北京奥申委执行副主席,2001年7月)

2001年7月13日,北京取得2008年奥运主办权,并再次作出改善其国内人权情况的承诺。

然而,在新华社的文章里人们看到的只是在一系列的硬件方面的评功摆好,却丝毫看不到在尊重人权、改善人权等"软件"方面的任何努力。就仿佛压根儿就不存在这方面的承诺似的。

最近,国际特赦组织发表了中国人权状况的报告,指出中国大陆人权状况不仅没有改善,反而大大倒退。国际特赦组织在全世界一共30个国家将以人体排出世界人权宣言30条的内容,并透过这个活动,向中国表达4大诉求:一、维护并保障人权捍卫者的安全。二、停止网络及媒体监控。三、停止执行死刑。四、公平审判。

旅居海外的郭国汀律师在2008年加拿大国会中国人权研讨会上发表了"中国人没有基本人权"的专稿,他从六个方面论证中国人在中共一党专制暴政下根本没有基本人权:一、中国人权律师没有基本人权;二、中国网络作家的基本人权毫无法律保障;三、中国记者的基本人权毫无法律保障;四、依法行使宪法第35条之结社权的勇士毫无基本人权;五、中国人根本没有宗教信仰自由权;六、强制拆迁受害者,劳工受害者,上访人士根本没有人权。他列举大量事实,详尽地阐述了中共当局是如何违背庄严承诺、肆无忌惮地侵犯中国各族人民的基本权利的。结论乃是:中国人没有基本人权。

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不由得对于中共的诚信提出质疑。严酷的现实使人们得出结论,那就是北京当局七年前为了申奥而作出关于改善人权的庄严承诺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真正兑现过!

因此奉劝中共喉舌新华社切莫动辄盗用中国和中国人的名义,说什么"中国的承诺字字千金"、"中国人有诺必践"云云。俗话说得好:"听其言而观其行"。当人们对照和发现中共当局的言行不一时,怎不痛感中共的所作所为和新华社的自吹自擂是如何丢尽了中国和中国人的脸呢?

在北京奥运开幕前夕,我们愿与国际特赦组织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以行动提醒中国当局、国际奥委会,世界并没有遗忘中国当初的承诺,并期待中国政府实践这个承诺。

写到这里,不禁想起当年以曲笔批评毛泽东自食其言的三家村前辈们。他们关于"专治健忘症"的措施对于惯于自食其言的当今中共中央领导人说不定也能起到某些作用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