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粮食价格高涨欧美6月物价飙上天

发表:2008-08-05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能源工本持续攀高导致欧元区6月趸售物价比去年同月激扬8%,增幅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美国6月物价指数上扬0.8%,为近30年来最大增幅;6月消费者支出和个人所得则分别成长0.6%和0.1%。

欧洲联盟统计处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趸售物价较5月上扬0.9%,比去年6月攀升8%,创1990年1月以来最大增幅。经济学家先前预估的月增幅和年增幅分别为0.8%和7.9%。

5月趸售物价比4月上扬1.2%,和去年5月相较则上扬7.1%。

6月趸售物价年增率创历来最大,主因是6月能源费用比去年同月激增21.4%。若不计入营建和能源,6月趸售物价的月增幅和年增幅分别为0.4%和4%。

全球洞见公司经济学家艾区说:「欧洲央行看到6月核心趸售物价大幅上扬肯定寝食难安,这强化欧洲央行对通膨压力正冲击供应链,及来自能源与粮食价 格高涨的第二轮通膨效应恐日益恶化的疑虑。」美国商务部4日说,6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上扬0.8%,创1981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 5月则上扬0.5%。 6月PCE物价指数与去年同月相较上扬4.1%。

不计入粮食和能源的6月核心PCE上扬0.3%,5月则上扬0.2%。 6月核心PCE比去年6月爬升2.3%,高于5月2.2%的增幅。核心PCE是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观察通膨的重要指针。

纽约纽约德利佳华公司经济学家罗根说:「通膨压力稍微比市场预期的还严重,这肯定是Fed担心的问题,减税的确有助于维持支出,但消费者支出可能在第四季大幅减少。」

受退税的激励,6月个人消费较5月增加0.6%。 5月消费者支出增幅为0.8%。

6月经季节调整的个人收入比5月微幅成长0.1%,创2007年4月以来最小增幅。 5月个人收入由先前预估的成长1.9%下修至成长1.8%。分析师先前预估6月个人收入减少0.3%、消费者支出增加0.5%。

消费者支出占美国国内生产毛额的70%,物价上涨有助于拉高6月的消费者支出。事实上,经通膨调整后,6月消费者支出减少0.2%。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