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月经周期情绪为何低落?

作者:徐奇 发表:2008-08-03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妇女在月经周期中存在情绪波动问题,尤其是在经期前和月经期,情绪易低落、抑郁或脾气急躁。主要表现为烦躁、焦虑、易怒、疲劳、头痛、乳房胀痛、腹胀、浮肿等。有统计结果表明,很大比例的妇女暴力犯罪活动和自杀也大都发生在经期4天和经期前4天这段时间内。当然,并非所有妇女都存在这种情绪改变,而且程度也不会全这么严重。

造成这种情绪波动的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是从生物学角度看显然要涉及月经周期中固有的性激素的波动。

月经周期中无论是性激素,还是垂体促性腺激素都将发生一系列变化,它们都会通过一定的神经机制影响着妇女的心理活动和行为,引起一些情绪变化。情绪变化和紧张反过来也能影响生殖激素的水平,并导致排卵抑制和周期紊乱。

在经前期、绝经期、产后及服用避孕药的妇女中常见抑郁的发生。可见性激素和抑郁二者之间必然存在着某种联系,女性性激素水平恒定时情绪也是稳定的。还有许多其他证据说明情绪与激素水平的关系。如痛经妇女的心理发育可能不成熟,表现有神经质的性格;患功能性子宫出血的病人中有70%~80%具有情绪障碍和性生活的问题。

这都是因为紧张情绪会促进自主神经系统活动异常,进而引起血管变化而大量出血。

二是有研究认为,情绪波动与文化修养、社会环境因素有关。

由于传统习俗的长期影响,女性认为经前必然出现焦虑,这是对妇女文化压迫的结果,她们在经期前总是期待焦虑、情绪低落的发生。看来,生物学因素(激素水平)和非生物学因素(文化、社会、环境)都起着一定的作用。激素、其他生理因素具有一定的影响,它又因文化、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得到放大,二者可以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于是出现一些妇女情绪低落的问题。




来源:当代健康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