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 臭豆腐 商业间谍

作者:陶在朴(高雄市) 发表:2008-08-02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报载台北市调查处已受理信义房屋指控永庆房屋派员卧底窃取商业机密案,引起业界关心。有调查说明全球一千强的大公司,平均每年发生二.四五次的商业间谍事件,损失高达四百五十亿美元。其中,高科技公司首当其冲。

商业间谍好像臭豆腐,闻起来气味不佳,咬下去却津津有味,企业既恨之又爱之,态度暧昧。有几则拍案叫绝的案例。

廿世纪八○年代初大陆刚开放,北京的景泰蓝在国际市场十分看好,日本商人络绎不绝,出手大方,厂主大悦,陪着他们参观工厂,热心介绍选料、制胎、掐丝、点蓝、磨光等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项关键的粘贴手艺叫他们学去。这些日本商人其实是训练有素的商业间谍。一个多月后,厂里的一名高级制胎技师突然失踪,据说被日本人高价诱走。

中国宣纸素有"千年寿纸"、"纸中之王"等美誉,尤其是安徽宣州泾县所产。日本情报人员到宣州,碰了壁。次年,另一批日本人到了浙江的另一家造纸厂,厂主热情款待,有问必答;临别更以檀树皮、长稻草浆和杨桃藤等原料相赠,日本人早已探知此厂乃泾县厂的后代。不久,日本人宣布:世界宣纸,安微泾县第一,日本第二,浙江第三,台湾第四!

笔者亲自经历的故事则发生在德国。同样是八○年代,当时日本的机器人技术远不及德国,有一个非假期的月分,西柏林大学宿舍,突然来了一批日本客人,他们不去"柏林墙",也不去希特勒纵火的老国会大厦,只要参观机器人研究所,大学热心接待。一个月后,我和西柏林大学的同事出差在机场与这批日本人邂逅,突然德国员警带走其中几位,原来是商业间谍。

其实为防止员工透露企业情报,许多公司录用新员工时要填宣誓书,特别注明不许在任何场合谈论公司技术秘密。在英国,有些公司以谍制谍,高报酬聘雇反间谍人员入驻公司,或者相反派遣商业间谍,潜伏于竞争的对象公司。即便反商业间谍的法网恢恢,商业机密的泄漏仍司空见惯。一九八五年日本丰田为获取福特新型引擎机密,目标设定为福特研究所的垃圾,经两个月的"底朝天"最终找到秘密的金属碎屑,虽吃了法律官司,涉案人员被美国驱逐出境,但福特的机密不再密。

没有硝烟的间谍战很难禁绝,但间谍成本越来越高,尤其是美国于一九九六年通过"经济间谍法"后,各国仿而效之。为遵循孙子兵法"知彼知己"的制胜原则,正途是发展公司的情报能力。冷战时期大陆有无石油、产能如何,一直是资本国家欲破之谜。日本情报机构从一九六六年《中国画报》第一期的照片上看到大庆油田炼油厂的反应塔,由反应塔的扶手栏杆与塔的相对比例推断,反应塔的直径大约为五米,从而推断炼油厂的年加工原油能力为一百万吨。日本决策机构推断:中国近几年必会感到炼油设备不足而寻求进口,果然,中国石油工业部购买日产万吨炼油设备为日本政府知获,一举得标。

台湾政权更替,百废待举,其中一项软实力往往为人忽略,就是发展公司的情报能力,许多国家正开展eCIS系统,台湾企业宜奋起直追,政府宜倡导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