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围棋太深奥了 是外星人发明的 (图)

发表:2008-07-29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聂卫平,号称棋圣,又称聂旋风。作为中国围棋的标志性人物,今年56岁的聂卫平虽然已经很难在赛场上再现当年君临天下般的威风,但他人老心不老,如今依然活跃在全国各地的众多棋类活动中,为围棋的普及尽心尽力。昨天,在长沙熬吧・文化主题会所举行的"熬吧杯"迎奥运围棋名人联谊赛上,聂九段就现身,与众多围棋爱好者展开了车轮战,并与棋迷分享数十年来关于围棋的心得。昨天,聂棋圣还与湖南润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签约,出任"大鲵(娃娃鱼)保护国际协作网"形象代言人。

围棋是外星人的作品

一直以来,关于围棋的起源有多种说法。一些西方人认为,围棋是外星人发明的,是外星人给地球人的礼物;中国古书中则说,围棋是尧舜帝王为教愚子丹朱、商约而发明的,也就是所谓的"尧造围棋,以教丹朱"。

谈到这个问题,聂棋圣快人快语,他认为,一般认为围棋发明至今已有四五千年历史,但那时的人还处于蛮荒时代,不可能发明像围棋这样高智慧的竞技模式,因此,"我猜测,围棋应是外星人创造的。当然,对于这一说法,我也没有证据。我只是觉得,围棋太深奥了,人类不可能创造出来。"

这些年,韩国棋手的强势也使得暴力围棋成为一种时尚,现在中韩棋坛的顶尖级棋手如古力、李世石都堪称暴力围棋的代言人。不过,在聂卫平看来,暴力围棋是没有前途的,这不符合围棋的本质。聂棋圣所推崇的,还是很华丽很美学的求道围棋。

聂卫


古力、李世石十年内难分胜负

世界围棋现在已经演变为中韩两强争霸的局面,而目前双方的领军人物分别更新换代为古力和李世石。这两位年轻棋手在实力上可谓旗鼓相当,目前他们在世界大赛中数度交手,互有胜负,古力暂时以4∶3领先。

作为中韩棋手的领军人物,两人到底谁更强,这一直是中韩棋迷津津乐道的话题。对此,聂卫平的观点应该颇有权威性:"古力和李世石确实都代表了中韩围棋目前的最高水平,但我估计在未来10年内,两人之间都分不出明显的胜负。"

电脑三千年也胜不了人脑

电脑技术的发达使得人脑和电脑的对决成为可能,超级电脑"深蓝"和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的对决曾引起极大关注,"深蓝"也有胜出的记录。不过在围棋领域,电脑目前还没有击败人脑的记录。

著名棋手俞斌就断言,电脑要想在围棋方面击败人脑,至少还要300年。聂卫平昨天则更加大胆地预言,"俞斌的确这样说过,但在我看来,恐怕再过 3000年,电脑也胜不了人脑。"他解释说,与博大精深、变化无穷的围棋相比,国际象棋要简单得多,所以电脑才有机会胜出,但换成围棋就不一样了。

网络围棋的风靡也让棋圣有机会在网上与棋友过招,不过聂卫平并不讳言自己是个电脑盲。他上网下棋一般都是由别人调试好,他只管下。这也让棋圣闹出不少笑话。"我在网上还没碰到过真正的对手,虽然也输过棋,但那不是实力问题。"聂棋圣网络输棋只有两种可能:一是电脑鼠标出现问题,让他的棋子走错了地方;二是电脑的声音被不小心关闭,棋圣听不到读秒声,结果稀里糊涂被电脑判超时告负。

胡耀邦曾让聂卫平泪流满面

聂卫平的巅峰岁月是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在举国瞩目的中日围棋擂台赛上,作为中国队主将,他在与数名日本顶尖高手的交锋中取得11连胜。这一胜绩也使得其个人声望达到顶点,成为那个时代中国的"英雄人物",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百姓均无不关心其比赛情况。昨天,聂卫平还透露了国家领导人胡耀邦与他的一段交情。

1988年,羽根泰正横空出世,在广州终结了聂卫平的神奇之旅。"当时身在长沙的胡耀邦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输棋没有关系,还要我到长沙来散散心。我当时心情很郁闷,胡耀邦的这个电话让我很感动,接完电话我已泪流满面。"如今,20年过去,聂卫平仍对那一刻记忆犹新,回忆起来充满温馨。


来源:长沙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