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采访承诺名存实亡

发表:2008-07-26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在申办奥运时,曾承诺会容许传媒自由采访。但奥运还未开幕,香港传媒已多次与公安人员冲突。有香港学者促请北京当局加强培训,避免再有政府人员与传媒冲撞。(张丽明报道)

国际奥委会要求所有奥运主办国必须无条件发放签证给传媒,容许记者自由采访。这是必要条件,任何一个主办国家均需要遵守,中国亦不例外。北京市政府在二零零一年申办奥运时一再强调,北京必定会遵守承诺,在奥运期间不会限制传媒采访。

中国政府先于去年一月减少对传媒的限制,境外传媒毋须向官方申请也可以在中国境内采访。不过,仍有不少境外记者在采访时遇到阻拦,路透社的记者去年初在访问曾遭囚禁三年的上海律师郑恩宠时,曾被上海公安人员阻止。类似情况不时发生。

而自从本月一日,记者奥运采访证陆续生效后,香港传媒多次投诉在北京被公安人员阻拦采访,其中苹果日报记者蔡元贵被北京边防人员拒绝入境及没收回乡证。

山西记者高勤荣在新闻界工作了近二十年,曾在新华社工作,但因为报道了官员贪污问题,在九九年被指敲诈勒索而被判刑,坐牢八年。他说,在中国大陆采访,一般都要事先向政府申请,若没有申请或不获审批仍坚持采访,就有机会遇到阻拦。既然中国政府承诺允许境外记者采访,就不应限制。他说:公安应该容许记者采访,而且奥运说明会开放让境外记者采访,既然合法,又不用办手续,就不应阻止。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梁伟贤认为,香港记者多次与公安人员冲突,主要因为两地文化不同。记者一直以来在香港均可以自由采访,相反大陆的执法人员一贯做法都是限制采访,因此容易引起双方冲突。他说:香港的记者一直都很热切,重视新闻连续发展,所以跟得很贴近。中国一般比较保守,不习惯有文必录这种态度,因此造成冲突和不一致的地方。

梁伟贤说,这次涉及的采访题材并不敏感,但北京公安人员仍粗暴对待记者,这种行为是不能接受的。这只会令北京政府更尴尬。他说:采访的事情不涉及私隐或国家机密,公安把记者从梯拉下来是不可以接受的。作为一个国际体坛盛事,更应该开放。说明公开让人采访却不准采访,出尔反尔,只会引起更多不满和给人不良形象。

梁伟贤说,现在距离奥运开幕还有两个星期,记者争相采访的情况将更严重,若北京当局不调整现有态度,日后将会有更多冲突。他建议北京当局加强培训,督促各级政府人员遵照政府当日申奥的承诺,容许传媒自由采访。他同时呼吁香港记者遵守中国的法例,在采访时不要有越轨的行为,要克制,不要引起不必要的冲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