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李小龙?先听他的师兄谈咏春拳(组图)

作者:吴唯真 发表:2008-07-23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卢文锦说:传统时代大家都很克难,很努力去学,不管做什么都是埋头苦干的。

【看中国记者吴唯真台北采访】电影『功夫熊猫』再度掀起了中国功夫热潮,昔日李小龙演出的功夫电影吸引了无数热爱中国功夫的功夫迷,但你可知道教李小龙功夫的师父可是卢文锦的舅父-叶问,他学的正是咏春拳。

回忆起与李小龙一同在香港学习咏春拳的卢文锦:「李小龙很努力!」在没有冷气和电视尚未普及的年代,「传统时代大家都很克难,很努力去学,不管做什么都是埋头苦干的,现在有许多娱乐,你不可能把所有时间放在你的兴趣里...」武术界讲究" 定、静、安、虑、得",能够专心致一,是功夫学得好的要务,可惜现代五光十色的外在娱乐容易分散人的学习时间与专注力。

卢文锦来自海内外慕名而来的徒弟可不少。

武术界向来讲求尊师重道,现在徒弟遍及海内、外,更有不少慕名前来学习武术的卢文锦大师说:「这个社会只要我得到了,我就不管了。以前的武馆一定写我是某某人的徒弟,教什么样的功夫,如果你把你的师父捧出来,师父不同意就不行;要师父同意了,才证明你的功夫到了可以当老师的地步。这是传统。」也道出武术界"师承"的重要性。

传统武术中的武德讲究功夫不是拿来打架!

 功夫不是拿来打架!

究竟传承下来的咏春拳有何秘技,教人不远千里来台湾来拜卢文锦为师呢?

「整个咏春拳的结构就是物理学、数学、战争学(是兵学的一部分)生理学。」他很自豪咏春拳可以用现代科学来解释:「有touch(接触)才有feeling(感觉),有了feeling(感觉)才有chance(机会),你的功夫不是打人,因为你不一定打到他,你要把你的chance(机会)找出来。」他觉得有力量没有用,「只要你打不到我就是没力量。」要有所谓的"机会"才有力量施用之所,他并纠正错误的武侠小说观念说:「功夫不是拿来打架,人家打不到你,你才有功夫;你打到人不代表你有功夫!」

去年卢文锦至柏林教学时留影。

他并解释咏春拳「我们不是这一招打来,接这一招,而是无招胜有招,无形胜有形,从你的感觉去变化,一个动作不一定是三个四个,好几个动作,加上变化的时间与变化瞬间的力量,两个人的距离与位置。讲究物理的东西。」

而「任何功夫离不开五个方位」来自于上、下、左、右、正面的攻击,因此咏春拳说来简单,「就像小扒偷你的钱,因为他的(偷钱)方法你不知道,为什么你打到人,因为你的方法人家不知道,所以才打到人家,咏春就是这么简单。」

主要观念就在于「来力泻力、借力出击」把对方施加予你的力量化掉,或者借助对方的力量反作用力还击。接触时就强调黐手:「有手黐手、无手问手」使接粘时达到自然反射动作,特别强调「来留去送、甩手直冲」所以就没有见招拆招或是破招的电影动作。

想要学习观看影片请参考  http://www.lomankam-wingchun.org.tw/

好奇着高寿76岁皮肤异常光滑细嫰的老人家如何保养身体?他笑笑地透露自己"养颜美容的秘诀"就是「不怕太阳晒,也一概不用广告的护肤用品。」即使是冬天也用冷水洗脸,并建议大家选一条柔软的毛巾沾湿,洗脸时,天天磨擦皮肤,左右各30次。而凡事取中,不要过度,就是最好的养身。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