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退休基金投资股市损失大

发表:2008-07-23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员承认,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在今年的股市投资中损失巨大。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道。

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现任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的戴相龙星期一接受官方《人民日报》采访的时候表示,虽然中国全国社保基金所持股票市值的跌幅大大低于同期上证综指的跌幅,但上半年已实现的收益弥补不了上半年基金股票资产的缩水,中国社保基金全年经营收益面临着严重挑战。戴相龙没有透露全国社保基金上半年投资股市出现多少亏损。去年底以来,中国上海和深圳的股票市场急速下跌,股票指数跌幅大约在百分之五十左右。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投资银行的顾问丁先生介绍说,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一个中央政府专门针对社保基金的中央调节基金,以弥补未来可能发生的社保基金亏空。

"社保基金是中国政府的一种战略储备基金,主要就是为了将来中国人口老龄化高峰到来的时候,需要有很多养老金。如果出现收不抵支的时候,就用这个基金填补这个空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主要功能就是管理营运这一大笔钱。"

戴相龙还透露,到去年年底,中国全国社保基金总值为五千一百六十二亿人民币,其中投资股票市场的资金约为一千八百多亿人民币。根据官方的数据,2000年建立的中国全国社保基金,到2007年累计获得投资收益为一千零八十亿人民币,近五年平均每年收益率超过百分之十,其中2007年从股市中获得收益占极大比例。不过戴相龙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并没有借助任何内幕消息。他承认,2008年上半年的投资出现了亏损。英国商会英中联络中心总裁吴克刚博士分析说,中国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应该是以长期投资为主,因此短期内的投资亏损不会有太大问题。

"作为社保基金的总投资来讲,肯定因为去年股市上升赚了很多钱,今年股市下跌又丢了很多钱,但是长远来说应该平衡得出来。按世界比较稳定的经济来说,股市在长期的发展过程里面总是上升的,长期平均值是上升的。所以,作为一个国家来说,全国的社保基金长远来说不会亏本,短期可能会有起落。"

吴博士表示,今年以来,全球股市都出现了下跌,虽然中国股市的跌幅很大,但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有长期上升的潜力。在美国华盛顿的丁先生则认为,中国政府紧缩的金融货币政策对中国股市的短期影响很大,中国股市未必能够在短期内反弹回升,而中国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可能对中国的股市造成影响。

"对人民币汇率上升有一个预期,很多人觉得人民币汇率会持续上升。这种上升的预期会吸引国际热钱进入中国,对股市会有一个往上走的趋势的影响。但是,任何事情都是两面的,人民币汇率上升的话会直接影响中国的出口,对股民的信心会有非常大的打击。"

中国的社保基金总值目前约为一点五万亿人民币,而中国人口老龄化,可能给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带来很大压力。不过吴克刚认为,这个问题在中国可能只是刚刚开始,未来二十年才会逐渐形成更大的压力。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